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你不知道的廊坊非遗丨点靓新春的胜芳花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伟 2023-02-06 10:11:00

  今年57岁的胜芳花灯传承人牛俊启十来岁便开始随父亲学习传统花灯制作技艺。扎制传统花灯,骨架绑扎,一天可能重复千百次的同一动作,年少的他难免觉得枯燥乏味。骨架材料大都以竹苇料为主,初学时扎伤手是常有的事,做一个小花灯,有时双手也伤痕累累。可他轻易看不到父亲扎手,就很纳闷。父亲说:“熟能生巧,功到自然成。”手艺靠打磨,自己不放弃,坚持才会成功。也成了牛俊启教育子女常说的话。

牛俊启正在制作大型花灯造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邢亚南 摄

  守正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随着时代的变革,胜芳花灯的体量也越来越大。大型花灯骨架大多使用金属材料焊接,铁艺逐渐成为花灯造型的主要工艺。传统花灯最初用蜡烛,后来改为白炽灯泡,现在逐渐更新成LED。如今不仅能看到小巧精致、水乡特色浓郁的手工花灯,也能看到集声光电技术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座灯。

牛俊启花灯作品《胜水荷香》。

  在自己众多作品中,牛俊启印象最深的一盏主题灯叫“胜水荷香”,高9米,灯带就有1000米长,设计耗时三个多月。主灯是一条红色大鲤鱼扭动身子想要跃出水面,而水面则做成了球形围绕在鲤鱼四周,地上点缀着荷花灯、荷叶灯和莲蓬灯。许多在外地的胜芳人通过互联网看到“胜水荷香”灯,都很激动。

  随着时代的变革,胜芳灯会规模越来越大,看灯的人多了,做灯的人却越来越少了,胜芳花灯技艺传承出现了断层。如今,牛俊启的孩子们也加入到花灯制作技艺传承中。大儿子牛灏从事教育工作,每到周末总是帮着父亲制作花灯。二儿子牛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跟随父亲学习的过程中,他看到了一个花灯匠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对家乡民俗文化的守护。年轻人虽有着自己的工作与发展方向,但牛俊启始终和儿子们强调,传承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怀,无论今后做什么,老手艺不能丢。

牛俊启正在教牛灏、牛夺制作鱼灯骨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邢亚南 摄

  2003年,牛俊启发起成立了胜芳云龙灯彩艺制中心,聘请资深花灯艺人,带徒授艺。这支老中青捆绑队伍,逐渐发展成了胜芳灯会制作的主创团队。每年,牛俊启都参加多场非遗进校园、进社区、非遗讲堂活动,不遗余力地传播非遗文化。

关键词:非遗,花灯,胜芳
责任编辑:张伟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