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廊坊中院发布《2022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伟 郝军生 2023-01-13 17: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郝军生)1月13日上午,记者从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更好保证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行政案件,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廊坊中院认真梳理了2022年以来全市行政审判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分析了行政执法、行政应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着眼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和行政司法办案水平,对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提出建议,形成了《2022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郝军生 摄

  《白皮书》总结了2022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基本情况。一是一审行政案件持续增长。二是行政案件上诉率仍然居高。三是行政争议化解困难增加。四是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增幅较大。五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待加强。六是非诉执行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七是行政审判司法建议制作数量有所提升。

  《白皮书》分析了行政执法与行政应诉工作中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规范争议化解平台运行机制,促进争议实质解决。二是进一步推动基层行政执法优质规范,避免违规执法行为发生。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力促应诉工作质效双升。四是进一步推行培训指导系统化,总体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发布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全面依法治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作出了重要论述,把新时代法治建设提升到了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市法院将以更加务实的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创新机制举措,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并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推动建立多元化解行政争议新格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在依法治市和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更强司法服务和保障作用。

关键词:廊坊,中院,行政审判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