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2022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2-08-19 17:1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8月19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了解,今年以来,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夯实基层基础,狠抓食药安全全过程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药安全事故的底线,保持了全市食药安全稳定向好态势,连续5年在全省食药安全工作考核中位列A级,评议考核成绩近三年均排名第二。2021年,廊坊市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列入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近年来,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我市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嘉宾有: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旭杰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王宝军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检科科长李辉同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科长姜秀梅同志。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中、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刘局长就我市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人: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旭杰

  今年以来,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夯实基层基础,狠抓食药安全全过程监管,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药安全事故的底线,保持了全市食药安全稳定向好态势,连续5年在全省食药安全工作考核中位列A级,评议考核成绩近三年均排名第二。2021年我市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列入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一、强化统筹协调,凝聚食品安全合力

  充分发挥市政府食药安办的统筹协调作用,聚焦全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党政同责落实到位。制定《廊坊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市食药安委工作规则和各成员单位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工作职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指导各县(市、区)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印发《廊坊市食品安全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办法》《廊坊市食品安全工作约谈实施办法(暂行)》,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组织召开2022年廊坊市人民政府食药安委全体会议,印发《廊坊市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全年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组织部署各项工作,落实任务分解,形成推动合力。

  二、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以冷链食品安全管控为抓手,坚持人物环同防,守住了物防安全底线,有效防控了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一是实施精准化管控。3月份,我市突发新冠疫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全员上岗,全天在岗,市局组建了11个工作专班,成立了11个包联组,坚持每天一调度,每日一例会,做到政策执行不断档,问题隐患不过夜。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冷链食品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对食品企业自建冷库、第三方冷库进行登记建档;同时对进口冷链食品企业从事搬运、装卸、消杀、核酸采样的高风险人群信息进行摸底登记,督促经营者将冷链食品进货、贮存、销售等数据录入河北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共录入进口冷链食品10001批次,进口非食品2338批次,做到应录尽录,13.6万吨进口冷链食品一单三证信息可查可追。

  二是开展常态化的培训。制作了《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疫情防控明白纸》和《冷链食品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和处罚依据》,以微信、官网等形式广泛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宣传冷链食品知识;通过云课堂、以案说法、以例讲法等形式,向冷链食品企业负责人讲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知识,组织相关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学法、线下答题活动,2736名冷链食品一线员工参与了考试答题;结合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天环冷链物流公司80多名商户定制式讲解了《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通过不间断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冷链食品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推动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三是推动集约化管理。按照科学防控的工作要求,从源头管理入手,推进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鼓励、指导有条件或有意愿的第三方冷库,通过政府主导、企业管理的方式实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信息化管理。积极协调文安县委、县政府和省局相关部门,促成了文安县天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集中监管仓在较短时间内获批投入运营,该仓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设计库容10万吨,实行四区(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停车区)分开,全封闭管理,成为全省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集中监管仓的示范和标杆,为保障我市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和稳定市场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守红线底线,防控安全风险

  一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相关企业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格执行食品生产经营各项制度,提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综合运用日常监管、监督抽检、投诉举报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规范作用,提升行业水平,促进行业发展,实现食品行业“信息共享、资源共享”。

  二是坚持全过程监管。在食品生产环节,建立“三单”,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逐一建立完善“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找准风险、采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全域全年”食品安全,共同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全市已396家食品生产企业完成“三单”建立,完成率79.3%。在食品流通环节,对食品销售单位实行风险分级动态管理,持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和放心食品公开承诺活动,规范食品流通质量管理,严查食品进货渠道,保障经营食品质量安全。在餐饮食品环节,推进“5D厨房”创建,打造高标准餐饮;聚焦网络订餐、集体配餐、连锁餐饮、校园食堂等餐饮食品安全高风险点,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圆满完成市“两会”、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活动餐饮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重大活动保障安全零事故。

  三是构建共治格局。夯实基层基础,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乡镇(街道)食品药品安全议事协调机构全覆盖。在全市3500个村(居)组建4130人的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队伍,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市场服务零距离、精准普法心贴心”主题普法活动,引导理性消费,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实现投诉举报全过程信息化办结率达到100%,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四、坚持严厉处罚,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我局高度重视食品案件查办工作,以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全领域全链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同时突出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酱腌菜及淀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方便食品“百日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集中攻坚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共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838件,罚没款720.1万元,移送公安涉嫌构成犯罪的食品违法案件3件。

  五、全面谋划,统筹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2021年11月,我市被国务院食安办确定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四批创建推荐城市,创建周期到2023年12月。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我市出台了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工作指挥部,明确了重点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分工,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创新工作出成效、出特色、出经验。制定创建迎检要点及任务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开通“云课堂”,以网络直播方式,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进行远程授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廊坊日报、河北日报、廊坊电视台、人民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在局公众号和网站开辟食安廊坊专栏,制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们在行动”宣传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册、发布倡议书,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更安全。

  我们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是全面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推进廊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全程治理、改革创新、责任落实和社会共治,加快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丰富的食品和服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感谢刘局长,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廊坊,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