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三河:“一村一法官”下沉式调解 助力乡村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皓琪 黄春建 2022-10-17 16:1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马皓琪 黄春建)近年来,三河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将“一村一法官”建设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村为依托,把资源下沉到老百姓身边,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为构建平安、法治、和谐村街贡献应有之力。

三河法院燕郊法庭包村法官王玉民来到田间地头向当事人释法明理。

  深入村街贴心式服务,将矛盾纠纷调解于诉前

  三河市燕郊镇北蔡新村是拆迁改造小区,小区大部分业主为原北蔡村村民,近日,燕郊法庭的王法官就会同北蔡村委会联合化解了一起因车位问题引起的纠纷。

  停车难是很多小区的通病,车位少成为了困扰北蔡村的首要问题,很多村民抱怨停车难、回家难,原本和睦共处的友邻关系出现了裂痕。近日,该村村民李某、赵某因“车位争端”引发矛盾升级,双方在小区内多次发生口角。包村法官得知此情况后,与书记员一同赶往北蔡村村委会,通过村书记的介绍了解了纠纷的前因后果。二人原本商定共用同一车位,李某享有优先使用权,在其不使用的情况下,赵某可停放。然而,近期,李某回到小区后,发现赵某的车辆经常停在车位上,导致李某无处停车。于是,李某使用电动自行车占用车位,以此来阻止赵某继续使用该车位,由此双方产生矛盾。包村法官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约见了李某和赵某,刚开始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王法官热情地为他们分析和答疑,阐明相关法理,从实现双赢的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情理劝解,最终经过法官及村干部一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双方态度有所缓和,也试着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同意继续共用车位,待李某车辆开回后,赵某及时将车辆开走,双方就此握手言和。

三河法院燕郊法庭包村法官牛宝卫到当事人家中了解宅基地建设情况。

  下沉一线巧解家务事,烟火人间长存“家味”

  郑某是燕郊镇某村村民,近日,郑某把自己的儿子及儿媳告上了法庭。2013年起,郑某的儿子和儿媳就以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购买汽车等理由,多次向郑某借钱。截止到起诉前,夫妻俩已经从父亲郑某处借款138万余元。现郑某以身患疾病为由,多次向儿子和儿媳催要借款,均被儿子儿媳以各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郑某一纸诉状将两人告上法庭。

  为了避免亲人对簿公堂,刚下庭审的驻村法官带领书记员驱车前往村委会进行调解。在郑某家里,法官耐心倾听郑某诉求,得知郑某初衷并不是想向儿子儿媳索要欠款,而是自己上了年纪,希望儿子儿媳能在工作之余多陪伴自己,此次起诉也只是以催要欠款为由跟儿子儿媳置气。法官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着老父亲的情绪,一边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耐心劝导夫妻俩。最终,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夫妻俩意识到了父亲的心意,老父亲也撤销了对儿子儿媳的起诉,双方握手言和,一家人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至此,这场特殊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三河市“一村一法官”挂牌以来,驻村法官与村街调解员保持常态化联络,将办公场所搬到村民家门口,通过提前介入、上门立案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以最低的行政成本实现群众“事心双解”。截至目前,共办理涉农纠纷23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100%,办案周期同比缩短15天,接听咨询电话500余件次。真正将司法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实现乡村司法服务触手可及,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法律服务零距离,成为推进基层矛盾排查化解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

关键词:三河,驻村法官,调解员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