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香河:古建微缩 感悟匠心技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牛山 2022-10-14 10: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牛山)方寸木材之间,集万千盛世。阁楼栏杆,木椽斗拱,微小的部件在毫厘之间构造出一个微缩的世界。

古建筑模型非遗传承人谢长青在工作室参照图纸准备制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沙飞 摄

  香河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具有悠久的历史,模型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部的结构上都按照比例再现实物建筑,展现出古建筑的宏伟气势与建造技艺。

古建筑模型非遗传承人谢长青在对作品《中华牌楼》的边楼进行拼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沙飞 摄

  作为香河县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的传承人,谢长青已经从事微缩建筑制作20余年。古建筑模型制作周期很长,从手工量尺、画图、计算比例,再到一点点打磨、拼接,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古建筑模型制作已形成了完整的工艺制作流程。

古建筑模型非遗传承人谢长青制作的《独乐寺山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沙飞 摄

  2009年2月,香河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被列入廊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如今,谢长青除了研究古建筑模型技艺,还将古建筑模型这一非遗项目带进了校园,展示、传授这门传统技艺。

关键词:香河,古建微缩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