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2-09-16 15: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9月16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廊坊市制定了《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其中,市生态环境局研究制定了《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的八项措施》,旨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两手抓、两手硬”。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对《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的八项措施》进行解读,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羽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董娟同志;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荣举同志;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放管理科副科长张晓明同志。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中、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白羽同志对《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的八项措施》进行解读,并通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人: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羽

  媒体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为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照国家和省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市制定了《扎实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市生态环境局认真研究制定了8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措施,积极助力稳定经济大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到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两手抓、两手硬”。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八项措施,并通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实施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措施。为帮扶工业企业提升生态环境绩效等级,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我局积极组织各地主动做好《重点行业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相关激励政策和申报流程等方面的宣讲工作,落实“多宣传、真帮扶、促发展”要求,并参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和《重点行业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指标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中相关指标,全面排查全市符合相关要求的行业企业,做到“应帮尽帮、应纳尽纳”。经排查,我市共有68家企业属于《细则》明确的重点行业企业。目前,正在指导企业对照《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明白卡》内容及《细则》要求,全面梳理自身实际情况并及时报送申报材料。

  二是对轻微环境违法实施“零罚款”。今年二、三季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采取告知提醒、整改承诺帮扶方式,除恶意违法情况外,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不采取罚款方式进行处理,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为企业发展减轻负担。其中,轻微不罚是指违法行为轻微并能够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首次不罚是指初次实施违法违规行为,而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非故意不罚是指当事人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且主动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三是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助力企业正常生产。我局立足减少停产限产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影响,今年二、三季度,除恶意违法和存在重大环境风险隐患情况外,全市污染管控措施禁用限产、停产、停工手段,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

  四是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我局对市级及以上园区和项目实行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并联审批。同时,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对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廊坊)的环评审批工作开展“一对一”下沉帮扶指导,帮助基层解难题、提效率、优服务,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公路、铁路、光伏发电、陆上风力发电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再将污染物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前提条件,助推项目尽快落地。目前,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涉及我市的6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66个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尚未完成环评审批的1个省重点项目,将进一步跟进环评编制和审批进度,解决环评阶段存在的难点堵点,全力做好环评服务保障工作。

  五是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和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为帮助企业不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我局组建高水平生态环境专家和业务技术骨干队伍,常态化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全市污染源动态数据库中重点排污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精准帮扶,帮助企业把问题找准、找全,帮助企业出措施、想办法,破解企业污染治理难题。在绩效评级方面,建立了168家企业的“升A晋B”重点帮扶清单,组织督导包联组和专家技术人员开展远程帮扶,指导企业制定提级改造方案、修改完善评级申报材料,解答企业评级疑惑。今年以来,已有25家企业通过市级审核并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其中A级企业4家、B级企业13家、绩效引领型企业8家;已有26家企业通过市级审核拟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核,其中A级企业4家、B级企业19家、绩效引领型企业3家;已有108家企业报送申报材料,正在指导企业尽快达到相应绩效指标要求。

  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过程中,对发现的环境问题不做笔录、不罚款,能立行立改的现场指导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签订整改承诺单。同时,对非生态环境领域的问题,一并带回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切实做到去一次企业,就尽全力把企业问题“一次清”,尽可能减少打扰企业的次数。截至9月9日,市县两级共帮扶企业15063家次,共指导企业整改问题3550个。

  六是积极争取国、省政策支持项目和资金。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全面了解国家和省对口支持的项目和资金政策。同时,深入调研掌握全市环境治理、生态修复和企业污染治理具体项目的筹划情况,积极指导各县(市、区)谋划的重点项目尽快达到国家政策支持的条件,尽早进入国家和省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国家、省专项资金投入我市生态环境治理提升。今年以来,我市共申报中央、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46个、总投资21.93亿元,拟申请上级资金6.82亿元。目前,中央、省已下达我市资金较去年实现明显增长。

  七是大力引导发展环保产业。发挥廊坊区位优势,引导帮助环保设备制造、环境服务等类型环保企业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交流,吸收、聘请京津环保专业高端人才,引进先进技术,提高能力水平。同时,鼓励企业之间资源整合,扩展业务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今年以来,我局牵头向省推荐重点行业环保企业23家,作为廊坊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开展重点扶持引导,同时,对接市发改、工信、科技、税务、金融等部门,建立助推环保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切实落实环保产业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低息信贷、利润留成、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协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转变职能,废除为了便于管理而制定的限制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促进环境保护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八是深入推进排污权政府储备和交易改革。我市作为全省首个排污权政府储备试点城市,制定印发了全省第一个排污权储备管理地方规范性文件《廊坊市排污权储备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回购、回储条件的排污权指标,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为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留足充裕的总量指标。目前累计收储二氧化硫1.3万吨、氮氧化物1.2万吨、化学需氧量1.7万吨、氨氮2600吨。政府储备排污权已累计为212家企业解决了建设项目所需总量指标,进一步释放了排污权政府储备红利,破解了项目建设要素制约,可有力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建设项目顺利落地。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1+20”政策落实,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更加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时时刻刻把生态环保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统筹抓、两手硬,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再坚决一点、快一点,以奔跑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高水平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感谢白局长,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问题1:哪些企业适用于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政策?企业在绩效评级中能够享受哪些宽松政策?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请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董娟同志回答。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董娟:按照《重点行业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在满足相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分级政策适用于长流程钢铁(不包括独立烧结、球团、轧钢企业)、焦化、水泥熟料、建筑陶瓷、平板玻璃、铸造、制药等七个行业企业。

  对于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全省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给予一般性激励政策,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可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半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申请晋级;对于单位污染物排放量税收贡献或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高于全省行业平均水平20%以上的企业,给予重点激励政策,在生态环境绩效晋级评价过程中,如部分环保指标暂未达到晋级标准,可先按高一级别实施绩效管理,一年内环保指标达标后申请晋级。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感谢董局长,下面请继续提问。

  问题2:请问八项措施中涉及生态环境执法的有哪些?我市生态环境执法日常工作中是如何落实措施保障经济发展的?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请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荣举同志回答。

  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荣举:八项措施当中由执法部门牵头的主要是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和实施“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廊坊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加强事前研判分析,事中以帮扶为主,事后对轻微环境违法实施“零罚款”,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市场主体。

  一、大力推行“五步执法模式”。实施“五步执法模式”即“研判锁源、靶向执法、督办整改、反馈结果、公开曝光”,充分利用空气质量管控、分表计电、在线监测、高架源视频监控等大数据智能平台锁定污染源信息,对污染区域和具体点位进行精准执法,有效减少对企业的检查次数,建立“日常不扰、无据不查、一查到底、轻微不罚、屡犯严查”的监管模式。

  二、稳步推进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组织业务技术骨干队伍,常态化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全市污染源动态库中8596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精准帮扶,对帮扶活动中发现的环境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现场指导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签订整改承诺单,限期整改,达到去一次企业,环境问题一次清。自2月份行动开展以来,已完成对8596家企业的全覆盖帮扶。

  三、对轻微环境违法实施“零罚款”。结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下发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办法》,在执法帮扶中,加强对25种环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情形的运用,对于符合25种免罚情形的,以帮扶指导为主,不予行政处罚,实施“零罚款”,做到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同时,加强对企业督促指导力度,对现场检查时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限期改正,并督促当事人现场签署《承诺书》,确保环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省、市关于“稳经济大盘”相关政策要求,牢固树立“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理念,主动帮扶、精准指导,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环境问题,助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感谢黄支队长,下面请继续提问。

  问题3:针对省市重点项目的环评审批,贵局有哪些措施?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请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放管理科副科长张晓明同志回答。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环评与排放管理科副科长张晓明:一是成立帮扶专班。以“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为契机,成立重点项目帮扶专班,建立重点项目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制定实施方案,跟进重点项目环评编制和审批进度,解决环评阶段存在的难点堵点,全力做好省市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开展入企帮扶。重点围绕省市重点项目,逐一建立帮扶台账、明确帮扶责任人,入企进行“一对一”帮扶,同时,主动对接发改、自规等部门,提前介入项目谋划、立项选址、环评编制等各个环节,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提供各类政策咨询等服务,指导企业少走弯路。三是缩减审批时限。对符合环评审批条件的重点项目,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的原则。审批时限从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之日起六十日内、环境影响报告表之日起三十日内,压缩至报告书15个工作日、报告表7个工作日内办结。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贺娟

  感谢张科长。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精彩答问,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资料将于会后发送到廊坊市新闻发布的指定邮箱,请大家自行下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