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香河:“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安青松 2022-08-14 22: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安青松)近年来,廊坊市香河县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发展思路,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香河县五百户镇村民正在收割成熟的韭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丰 摄

  据香河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中心张鑫介绍,香河属于京津近邻,发展都市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推进“一村一品”种植结构调整,就正好顺应了特色与规模相结合的要求,县里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使得“家有主业、村有基地、镇有规模”的农业特色产业在全县开始兴起。截至目前,全县“一村一品”播种面积已经达到7万余亩,其中特菜、藕莲、樱桃、葡萄、果子梅花、黄油桃、牛奶草莓等都形成了规模效应。

香河县蒋辛屯镇五百户村的种植大棚里游客正在采摘黄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沙飞 摄

  以点带面,全县“一村一品”特色种植溢出效应越发明显,以藕荷种植为主的刘宋镇,藕荷播种面积达13000余亩,从业农户数3000多户;以时令蔬菜种植为主的五百户镇播种面积达4万余亩,年交易蔬菜达1000余吨,其中韭菜播种面积突破2万亩,被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河北省韭菜之乡”。通过这样规模发展,带动镇村农民人均收入在十三五以来的6年间由1万元左右增长到3万多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

关键词:香河,一村一品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