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固安:甘薯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张春娥 张益魁 2022-03-18 10:4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王笛 通讯员 张春娥 张益魁)眼下正是甘薯育苗的黄金季节,近日,记者来到廊坊市固安县马庄镇南小营村,走进亿科甘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村民们正忙着搭棚、育苗,一派繁忙景象。

  在固安县马庄镇南小营村,村民们正在安装冷棚。

  据了解,亿科甘薯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800万元,其中,项目一期育苗基地占地1800余亩,共有育苗暖棚100座、冷棚500座,现有西瓜红、烟薯25号、哈密薯等特色品种13个,可实现年育苗1.2亿株。

  “我们深入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积极抢抓‘双抢双促’活动机遇,加快推进亿科甘薯产业园项目,努力打造集产业式育苗加工、科普式文旅观光、体验式种植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农业项目。”固安县马庄镇党委书记刘兵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直接带动种植、深加工、物流等直接从业1000余人,人均年增收6万余元,并辐射周边村街乃至其他乡镇,形成区域特色产品,同时,农忙时用工3000余人,带动农户人均增收1.5万元。

固安县马庄镇亿科农业红薯育苗棚内,技术人员在观察红薯种苗长势情况。

  走进一座占地约两亩的甘薯暖棚内,满地甘薯苗绿意盎然。“育苗是甘薯生产的首要环节,要做到早育苗、育足苗、育壮苗。瞧,这是龙薯9号、济薯26号、商薯19号……”指着一垄垄长势喜人的甘薯苗,廊坊市亿科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黄文华如数家珍,亿科农业通过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引进行业领先的组培、脱毒、育苗技术,破解了甘薯连年种植产生的病毒累积问题,试育优质种苗39种,培育特色品种13个,实验证明,种薯脱毒后,增产幅度在80%以上,产苗量增加20%至30%。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马庄镇是传统农业大镇,甘薯种植历史悠久,规模较大,但仍面临结构单一、农业生产经营效能低下、农民增收困难等问题。甘薯要种植,要加工,还要与乡村振兴“互动”起来。

 村民们正在安装冷棚。

  马庄镇通过培育本地农业企业,引进甘薯产业园项目,与亿科农业不断探索,注册“京南小蜜薯、固安甘薯”特色品牌,并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主播签约,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同时,积极建设甘薯制品深加工生产线,深挖甘薯文化,加快建设产品、产业、文化相结合的甘薯特色文旅小镇,促进一二三产有效融合。

  “甘薯产业是我们马庄镇近年来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我们要持续深化‘分秒必争、争先争优’意识,加大重点农业项目培育力度,积极做好政策帮扶、用地协调、技术帮扶等服务,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势注能。”刘兵说。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