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2021年廊坊市全民参保率达95.71%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李建锋 李蒙 2022-02-28 18:1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市医疗保障局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全民参保政策。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李建锋 李蒙)近日,记者从廊坊市医保局获悉,2021年,廊坊市全民参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参保率达95.71%,圆满完成省下达95%的任务目标。2021年,廊坊市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深钻细研医保业务,努力提高医保服务质量,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

  在推进全民参保过程中,廊坊市医保局明确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搭建廊坊市全民参保数据库,开发城乡居民医保四级征缴管理平台,做到了有台账、底数清、有抓手。组织120场次,4000名人员参加的征缴管理平台操作线上培训,有效提高了居民参保率。

  积极跟进国家和省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全市共开展集中带量采购13批。集中带量采购挤掉了药品耗材价格虚高水分,使采购价格大幅降低。集中采购药品235个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3%,最高降幅96%;医用耗材10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75%,最高降幅95.6%。

  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医保局主动作为,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向省局和国家局申请,阶段性调整廊坊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6%调整到5%,调整期限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成为全省第一个调整职工单位缴费比例的统筹区。调整后,廊坊市财政支出减少1.32亿元,企业支出减少4.85亿元,共计减征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6.17亿元。

  今年1月1日,普通门诊看病拿药可以报销,按照《廊坊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细则》,廊坊市建立职工门诊统筹制度,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起付线为100元,45岁以下年度限额2000元,45岁(含)以上3000元,退休职工4000元,职工支付比例为60%,退休职工70%,廊坊市确定的医保支付限额、支付比例为全省最高水平,切实提高了廊坊市职工的医保待遇。

  2021年,拨付新冠肺炎专项预付金共1650万元,3至10月份医保基金结算范围内接种(含加强免疫接种)累计1019.1万剂次,疫苗费用5.71亿元,接种费用0.87亿元。2021年动态调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四次,最新收费价格为单人份核酸检测,按不高于40元收费;5人混检和10人混检,每人份统一按不高于8元收费,并开展价格监测。

  目前,廊坊市脱贫人口已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所需个人缴费全额由政府资助,省域内住院享受“一站式”直接结算服务,达到慢性病认定条件的脱贫人口已全部认定、发证,持社保卡就诊即可享受门诊慢特病报销待遇,对低保、特困人员发生的住院、门诊等大额费用按照规定及时给予医疗救助。2021年,共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75855人,住院救助8901人,门诊救助25883人,总计支出6275.7万元。

关键词:廊坊,参保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