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廊坊大城:古稀老兵勇闯火场营救九旬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航 谢芳雨 2022-02-28 18:1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谢芳雨)近日,有这样一位退伍老兵,他勇闯火场,只身灭火救人,斩断火情蔓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果敢担当。他就是大城县大尚屯镇西桃子村的张英俊。

  2月17日,一户九旬老人家里因电视线路老化起火,现场浓烟滚滚。“当时是晚上7点多,我在家里听到邻居的呼救声,急忙跑到外面查看情况,发现邻居家起火,并且火势正在蔓延。我猛然想起,着火房子里还有一位老人困在里面。被困老人腿脚不便行动迟缓,得赶紧进去救他!”张英俊二话没说就冲向火场,赶紧去救人,但由于电线线路烧毁,屋内一片昏暗,一时找不到困在屋里的老人。

  烧毁的房屋。

  这时,起火的老房子已经开始从屋顶往下掉燃烧物,房顶随时有坍塌的危险,火星不时掉落在张英俊身上,情况非常危急 ,张英俊不顾个人安危,五次冲进火场,边灭火边找人,最终发现了被困老人。他拼尽了全身力气,将老人背出火场,安置到安全区域。

  看到老人没有大碍,火势得到控制。张英俊紧绷着的弦才放松下来。他整张脸被熏黑,裤腿及鞋子也都烧破了,由于在火场里待的时间过长吸入太多浓烟,身体也有些不适。当被问到救人时是否害怕,张英俊说:“我冲进去的时候就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不过事后想想要是屋顶塌下来,那后果不堪设想。但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党和部队培养了我,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我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古稀老兵张英俊。

  张英俊,1968年入伍,1972年退伍,是大城县生产资料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热心肠”是村干部及村民对张英俊最多的评价。周围邻居和朋友只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过去帮忙。村干部表示:“一直以来,张英俊非常支持村街工作,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志愿服务,张英俊总是冲在前面,倡导和传递社会正能量,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真正做到了守初心、担使命,彰显了军人本色。”

关键词:廊坊,老兵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