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大城:葫芦烙画庆冬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航 李茜 杨莎莎 2022-02-16 21:1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李茜 杨莎莎)葫芦与福禄谐音,象征着幸福与美好。近日,来自大城县广安镇小广安村的民间艺人王伟伟以葫芦为媒介,正精心创作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题材的葫芦烙画作品,原本朴实无华的葫芦,在王伟伟的手中,成为一件件艺术品。

  冬奥主题烙画葫芦。

  走进王伟伟的家中,柜子里摆放着大大小小、形体各异的烙画葫芦,这都是王伟伟自己亲手设计完成的。有活灵活现的水浒英雄、宁静致远的荷花等等。在众多葫芦烙画中,一套“冬奥”系列作品十分抢眼,圆圆的葫芦上,刻画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艺术形象。

  王伟伟一边绘制,一边向记者介绍烙画的历史、制作工艺及制作过程,一组主题为“喜迎冬奥”葫芦烙画正在她手中慢慢绘就。

  王伟伟说:“为了创作出冬奥主题烙画葫芦,我查阅了大量的冬奥新闻和资料,同时找来了合适的葫芦,最终选用文字、简笔画等形式绘制了冰雪运动、冬奥会吉祥物等冬奥元素的葫芦烙画。”

  王伟伟正在绘制葫芦烙画。

  据了解,葫芦烙画是一种传统工艺,通过烫、熨、刻等技巧在葫芦上作画,烙铁的温度体现颜色浓淡变化,艺术美感较为独特,表达出中国传统文化朴素的审美价值观。

  说起制作冬奥会系列作品的初衷,王伟伟这样说:“借助烙画的艺术表达形式,为我们的体育健儿加油助威,希望他们在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关键词:大城,葫芦,烙画,冬奥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