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三河:新旧动能转换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王洋洋 刘伟 2022-02-09 13:2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组组数字描绘出高质量发展蓝图。新开工中冶总部基地、陆道培医院等亿元以上项目30个,总投资208.4亿元;申列省市重点项目34个,总投资604.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45%,三项指标均创历年新高;同飞制冷等13个“二期三期”项目竣工投产……

  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抓经济工作要从产业项目抓起。2021年,三河市全面掀起新旧动能转换大变革,深度重塑产业结构和经济格局,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产业园区,都发生了令人可喜的改变,构筑起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立足首都东大门的特殊区位,三河市深耕细作对接北京产业资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努力把三河打造成北京产业转移的必选地、首选地。正在加快建设的中冶总部基地项目,就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代表项目。总投资34.17亿元的中冶总部基地项目,重点建设轨道交通新型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与检验中心和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地等四大科创平台,目前,24栋单体建筑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2022年9月份完工并交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三河市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三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接过发展接力棒,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在推进三河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到53360元、24550元,同比分别增长7.5%、10%。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获得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等荣誉。

  园区经济“主战场”作用持续增强。燕郊高新区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成为全省唯一“科技部火炬中心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经济开发区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三河科技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农业园区精品高端优特产业园加快建设,利都农业、中关村·京东现代农业产业园相继落户。兴远高科、中南高科等27个科创园新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84家,总量达865家,其中京企占比达63%。

  市场活力全面迸发。新增市场主体2.9万户,总量达9.4万户,新增数量与总量分别位列河北省、廊坊市首位。新增挂牌、上市企业9家,位居全省县级首位;同飞制冷成为廊坊近14年来首家深交所上市企业,开创创业板上市的先河。四大特色产业集群营收达444.1亿元、实缴税金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3.8%。

  政务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统筹实施“放管服”改革等9项重点改革,472项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全流程网办”,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与通州区“跨省通办”,企业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最短4天完成。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63亿元,发放各类奖励扶持资金1.4亿元,受益企业1.6万户。减征企业单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871万元,减收部分失业保险费1173.88万元,惠及企业9000户。上线运营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全年贷款余额1795.57亿元,其中,新增贷款22.77亿元,76%用于实体经济,存贷比达到143%,高出全省66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活力十足。认定首批“瞪羚”企业13家,新获批国家“专精特新”企业1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92家、省市级研发平台25家。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2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31件。荣获7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获批3家河北省院士合作重点单位。全市科技创新能力连续4年跻身河北A类档次。

关键词:三河,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