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胜芳镇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徐巍 邢亚南 2021-11-22 22:4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笛 通讯员 徐巍 邢亚南)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国共183个乡镇(街道)和县(县级市、区)入选,霸州市胜芳镇榜上有名,入选艺术项目为胜芳花灯。

  胜芳传统元宵灯会主题灯“胜水荷香”。

  胜芳花灯起始于明朝中叶,繁盛于清代,鼎盛于清末民初,是在胜芳独特的生产、生活、民俗及地域环境中独立诞生、发展和传承下来的。 胜芳地处东淀,十里荷碧,苇蒲丛生,物产丰饶。胜芳花灯无论题材、用材、意蕴,无不带有北方水乡风情,以骨架简练、造型生动逼真著称于世,尤以鸭子灯、金鱼灯最为普遍,是胜芳花灯中的精品。

  胜芳传统元宵灯会大型座灯-璀璨胜芳。

  据明代地方志记载,胜芳灯会明朝中叶就已流行。灯会至清朝中、后期气势已盛,规模颇大,闻名华北。自1984年元宵节首届具有真正现代意义的胜芳元宵灯会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34届,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观灯。以其浓郁的民俗魅力,鲜明的地方特色,2008年胜芳灯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灯品繁多,兼收并蓄;规模宏大,注重效益”是胜芳灯会的鲜明特色,所展花灯博采众长,既有竹篾、绸缎扎制的传统手工花灯,诸如荷花灯、鸭子灯等水乡特色浓郁的,也有集声光电技术为一体的现代灯组,小不盈寸,大到二十几米。

  胜芳花灯-龙灯。

  近年来,融合了许多现代元素,展现时代风貌的大型主题灯也逐渐绽放光彩。灯会期间,绵延数里的灯海喜庆热闹,民俗演艺、非遗项目展示、庙会等各种民俗活动穿插其中, 使“胜芳灯会”已成为享誉京津冀的知名文旅品牌,对推动当地民间文化创造性继承、创造性发展,促进文旅融合、文化产业繁荣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