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永清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出实效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杰 刘磊 王娜 刘欣羽 2021-11-22 22:4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清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丰富活动载体,增强行动自觉,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凝聚起奋力建设临空强县、大美永清的磅礴力量。

  高位高标推动,领导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结束后,永清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超前谋划、周密安排启动工作。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上任后,立即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议,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同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永清县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0次,各基层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00余次,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带头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和前提,“怎么学”是重点和关键。永清县委高标准组建县委宣讲团,县委书记冯学军“七一”带头讲党课,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和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深入机关、社区、校园、企业宣讲300余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热情和干劲。

  领导带头示范,上下同频共振。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全县各级各部门先后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赴西柏坡、廊坊法治宣教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先后组织4000余名干部群众到县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同时,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开展征文、答题挑战赛等活动,营造了学党史、感党恩、践初心的浓厚氛围。

  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教育方式,不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百年党史,常学常新。今年以来,永清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创新教育载体,用活红色资源,凝聚发展合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扎实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清县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活动紧密结合,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全民学党史 同声颂华章”18项百场系列活动,先后举办“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故事会、“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演讲比赛、“百部红色电影展播”、建党100周年梨园赛诗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书画展等文化活动100余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社区、学校和乡村。

  围绕永清党史人物、党史事件,永清县文艺工作者精心创作快板书《永清英烈胡春航》、评剧《缅怀王权》等一批文艺作品,在全县巡回展演13场。创作推出“全民学党史 同声颂华章”党史学习专题片,热情讴歌永清英烈及永清籍老党员、老战士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同时,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创作推出原创音乐《圆梦临空》《使命》《又见桃花开》等优秀文艺作品。以百年党史中的重要事件发生地或时代楷模的主要工作地为背景,创作红色系列非遗文化作品10余件,由28位核雕工艺师创作的“建党百年永清核雕大型创作献礼”作品走进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以“践行文明·爱在永清”“永清有礼 文明健康”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面向全县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28个,组织开展“低碳出行、绿色环保”“粽情端午 情暖社区”“端午送健康 义诊进社区” 等志愿服务活动185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吸引3万余人参与活动;加强道德先进典型选树,孙凤娥、邢磊、侯鑫月荣获“河北好人”荣誉称号,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聚焦“急难愁盼”,保障改善民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今年以来,永清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找准难点堵点痛点,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

  在实践活动中,永清县各级各部门细化民生工程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力求件件落实见效。按照省市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该县承担16项民生工程任务。目前,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工程等9项民生工程已经完成。其余7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做到日日有变化、周周有进度,确保各项在建工程如期高标准完成。

  截至目前,按照永清县《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好10件民生实事的通知》要求,各项民生实事均取得阶段性进展。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等4项民生实事已经按时完成。特别是,高标准完成北辛溜医院综合楼主体工程建设;推动85所小学、17356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活动,参与人数占小学生总数的53.98%;组织家政技能培训班8期,开办“家政技能 网上课堂”系列讲座12期,参与学员5000余人次。

  同时,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的重点问题,永清县梳理确定了开放街心游园、打造精品街区、老年人生活补贴扩面以及全县范围内的“六清四化”等18项民生工程,制定了以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为主要内容的23项重点民生项目。截至目前,18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23件重点民生项目持续推进。其中,“一网五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宏业路建设工程等11项重点民生项目提前完成,巩固落实民生微项目37个,协调解决群众微心愿1.6万余个,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来源:廊坊日报 记者 刘杰 刘磊 通讯员 王娜 刘欣羽)

关键词: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