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河北永清:鱼菜共生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刘欣羽 马建来 2021-11-18 11:2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管理鱼菜共生种植的蔬菜。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刘欣羽 马建来)近年来,永清县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展鱼菜共生特色产业。

  鱼菜共生系统。

  据了解,鱼菜共生设施主要由养殖水槽、蔬菜种植槽及给排水系统等组成,养殖水槽中养殖高附加值的商品鱼和观赏鱼,在养殖水槽周围及水面上利用蔬菜种植槽进行蔬菜、瓜果、花卉栽培,养殖水槽与蔬菜种植槽通过管道连接,使养殖尾水通过蔬菜等植物种植槽,经过蔬菜等植物的根系与微生物群落处理回收净化的尾水回流到养殖水槽,可以做到养鱼不排污,种菜不施肥,实现了节水、环保、安全的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提高水产品、蔬菜的品质和效益。

  “鱼菜共生种养循环模式相较于传统农业节水90%,不用农药,不施化肥,节省土地和人工,既提高经济效益又节约劳动成本,生产的绿色有机商品鱼和蔬菜,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池塘综合生产效益,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永清县农业科技特派员闫新治介绍说。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