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长

廊坊: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王娜 2021-11-12 09:1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0日下午,全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长杨燕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纵深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做优生态支撑、做强环境保障。

  副市长马志永主持会议,并对持续做好秋冬季和重点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圆满完成大气、水、土壤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李清涛出席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杨燕伟指出,抓好污染防治不仅是一项必保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事关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利益、事关子孙后代的重大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历史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大局观念,切实增强抓好污染防治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在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中作出廊坊贡献。

  杨燕伟强调,要聚焦“一个核心”,围绕年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燃煤锅炉替代和整治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工作,全力保障秋冬季重点时段空气质量;加快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补齐污水处理短板,恢复河流生态功能,全力改善提升鲍邱河、潮白河等重点河流水质,保障白洋淀流域入河排污口水质稳定达标;重点推进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明确“四条路径”,坚持科学治污,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进科学人才和先进技术,充分用好环保大数据平台,有力有效解决涉VOCs企业整治、废酸治理、废重金属处置、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坚持精准治污,突出源头管控和差异化管控,健全完善白名单制度等机制,精准施策、靶向治理,持续提高污染治理成效;坚持依法治污,加强环境立法、严格环境执法、深化环境普法,探索实施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协同治污,主动加强各县(市、区)之间的协同配合以及与通州、大兴、武清、雄安新区等交界区域的沟通对接,在污染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联合执法等方面发挥整体效应、协同效应。要扣好环保“责任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组织领导、共享共治、队伍建设、督导考核等方面聚焦聚力,强化政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推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年度目标、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广阳区、霸州市分别作汇报。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