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全市两级法院审结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8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21-11-12 09:1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孙泽恒)11月10日,记者从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廊坊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8件,结案率97%,判处被告人233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1人,涉案金额43942.12万元。审结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案件78件,判处被告人94人。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门成立全市法院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两级法院选派骨干力量专门负责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审理、调研,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面掌握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审判进度,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电信网络诈骗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全市两级法院配强审判团队,组织审判业务骨干承办重大、典型案件。顺利审结了最高法指定管辖的以三河市人民法院为主七个法院审理的赵欢欢等人特大邮币卡诈骗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持正确执行刑事政策,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对具有自首、立功等从轻、减轻刑事处罚情节的,依法予以从轻、减轻处罚,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加强业务培训,坚持加快办案进度,各法院把审判质效指标层层分解,把办案任务落实到合议庭,责任到人,对电信网络案件审理在坚持审判质量前提下提高审判效率。

  密切与公安、检察等机关的沟通协作,深化和巩固协作机制,全市两级法院针对专项行动涉及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殊案件采取提前介入等方式及时进行会商,提前掌握案情,提出证据收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确保案件质量,杜绝带病出判。

  全市两级法院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做好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适时收集各基层法院的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庭审直播、集中公开宣判、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报道一批典型案件。通过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犯罪预防、源头治理的各项任务,落实社会共管共治措施。此外,全市法院干警积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软件,截至目前,中院干警及家属746人,各基层法院干警及家属3373人下载注册反诈APP软件。

  全市法院还将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为深化基层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