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共享欢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张航 2021-09-19 11:2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 张航)“第什里风筝最具代表性的是‘以燕喻人’的沙燕家族风筝,拿这个‘肥燕’来说,其风筝骨架扎糊诀中说‘上下条分宾主,上条健直下条纤。’上条为阳,刚直,寓意自强不息;下条为阴,柔软,寓意厚德载物。”9月16日上午,在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大观广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什里风筝代表性传承人赵艳强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风筝制作技艺,市民还可以现场亲身体验制作风筝。

  赵艳强(左)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解风筝制作技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当天,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正式对公众开放,预约成功的市民可以到现场免费参观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负责人陈艳芳告诉记者,本届艺术节以丰富多彩的国际民间艺术形式,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室内外公共空间,开展艺术现场、寻艺市集、激光投影秀等活动,打造随处可见、全民参与、共享欢乐的沉浸式艺术嘉年华,丰富公共空间内容和普通大众节庆体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加广大市民与游客的参与度与幸福感,在互动欢乐的氛围中实现文化艺术的交流共融。

  安塞腰鼓表演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上午十点钟左右,大观广场北门外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原来是安塞腰鼓和沧州麒麟舞正在“同台对决”,那种壮阔、豪放、火烈的场面引来市民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安塞腰鼓是陕西省的传统民俗舞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可由几人、几十人甚至上千人一同进行,磅礴气势,精湛的表现力令人陶醉,被称为天下第一鼓。延安歌舞剧团有限公司业务科副科长谢安源告诉记者,能够来到廊坊参加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感到非常高兴,这里的人们非常热情,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安塞腰鼓被更多的人所了解熟知,让这一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沧州麒麟舞表演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麒麟舞是盛行于沧州黄骅市区西北部一带农村的舞蹈表演艺术,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元宵节人们舞起麒麟,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表演现场,多只“麒麟”在锣鼓和音乐的伴奏下一起跳跃舞动,演出场面大气磅礴、威风凛凛。黄骅市麒麟舞艺术团团长孙德福说:“我们经常到全国各地去演出,这是第一次来到廊坊,希望通过艺术节这个高端平台,让麒麟舞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燕赵弦韵乐团在公共空间演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在艺术现场绝艺舞台板块,嘉年华还邀请了俄罗斯勺子舞儿童艺术团、丝路爱乐乐团、燕赵弦韵乐团等艺术团体以公共空间沉浸式小型演出,让到场的普通群众可以无门槛欣赏到艺术节的精彩内容,并参与到艺术节中来。

  “以前经常从电视机上看到这些演出,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这么精彩的表演,感到非常震撼。希望以后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廊坊市民董学文说。

  苗族绣娘正在刺绣。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苗绣是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也是苗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曾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苗族历史文化中特有的表现形式之一,主要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地区苗族聚集区。“这是苗绣‘幸福之图’的绣片,寓意一家人和谐幸福的生活。”在大观广场寻艺市集“深山集市”展区,来自贵州黔东南地区的苗族绣娘刘经华向市民热情的介绍,“我们这里展示的有服饰、背包、丝巾等各种苗族风情的工艺品,市民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亲身体验苗族刺绣、扎染等手工艺。”

  寻艺市集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寻艺市集是以展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市集,联合依文集团深山集市品牌,以展示、体验、主题活动为一体,打造一场“民族文化时尚秀”,致力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创新。活动现场邀约组织中国传统手工艺人,带来既有传统美学神韵,又具有当代美感的手工艺作品在艺术节期间集中呈现,打造展现中国手工艺之美的文化交流平台,助推中国传统手工艺走向世界。

  昆曲《牡丹亭·游园》选段沉浸式氛围演出。长城网记者 张航 摄

  在参观的市民中,一队队排队整齐的小朋友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都来自廊坊市开发区童越幼儿园,园长王永亮说:“能够带着孩子们来参观这个艺术节感到非常高兴,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国内外的文化艺术,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可以陶冶情操,从小接受文艺的熏陶对培养孩子们的文化素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给艺术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还举行了丝路主题投影秀,结合园艺园内灯光、音乐、艺术内容进行全新亮相,使之成为廊坊的标志性建筑景观。

关键词:民间艺术,民俗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