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永定河全线通水 水头已进入廊坊境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9-16 08:21: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9月14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1年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永定河已启动跨流域多水源调度,全线通水正在进行,目前水源已进入廊坊境内,预计10月31日补水结束。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据悉,此次永定河全线通水自9月1日起至10月31日结束,通过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以及北运河等多水源补充,贯通永定河三家店至屈家店146公里河段,其中廊坊市境内河段67公里,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并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态水面,补水量约为1.4亿立方米。

  截至9月14日,官厅水库及下游各水源累计向永定河平原段生态补水3107.1万立方米,其中,官厅水库补水321.9万立方米,小红门再生水厂补水416.4万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补水2368.8万立方米。目前,补水水头已进入廊坊固安县。

  补水水头已进入廊坊境内。

  永定河是全国重点防洪河道之一,是海河流域最大的水系,流域面积47016平方公里。永定河干流在固安县北村入廊坊,自安次区团结村东进入天津市武清区,廊坊市辖区内河道长度为67公里,堤防长度109.88公里。

  根据水利部关于永定河2021年全线通水的有关要求,廊坊市需对境内5.54公里主槽实施疏挖,建设2座漫水桥,开挖疏通2处局部堵点(土埝),工程总投资973万元。廊坊市高度重视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7月16日,在各方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疏挖工程正式开工,各参建单位倒排工期、昼夜奋战,截至8月16日,主河槽疏挖、堵点疏通已完成,漫水桥主体工程已修建完成,永定河廊坊段具备全线通水条件。

  廊坊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张小卯表示,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对接,密切关注水量、水质、水位等水文监测,督促沿线广阳、安次、固安、永清四县(区)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开展河道巡查排险,切实做好永定河沿线乡镇、村街等宣传警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廊坊,永定河,全线通水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