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智绘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成果发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张航 2021-09-07 22:3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 张航)9月6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分会场主要活动包括线上参加主会场开幕式、举办“数字临空区  廊坊新引擎”高端论坛、数字经济项目签约及廊坊数字经济成果展,发布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成果,“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也于当天正式揭牌。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分会场活动在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临空经济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历时一年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河北临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少林发布了基于CIM平台建设的五项成果。

  工程项目建设全业务支撑体系,以工程建设项目四阶段为核心,向前延伸到规划编制,向后拓展至不动产登记,在行政许可、平台应用、数据支撑等方面进行深化,形成“6横6纵”的全业务审批一张图;BIM审查辅助系统,支撑从城市设计、规划、施工、竣工全流程BIM报建,实现全过程、全专业、全维度BIM辅助智能化审查;BIM审计辅助系统,利用BIM技术辅助智能化审计,确保建设工程从设计到运营全过程贯通,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到竣工决算全环节控制,实现全方位数字化项目监管新模式;新基建技术审查辅助,将物联网导则与实施细则纳入规划条件和技术审查,统筹规划物联基础设施一张网,并基于CIM平台将5G、LoRa、合杆等物联基础设施下沉至每个地块,统筹设计与建设,实现临空区新基建与实体城市同生共长;项目智慧选址,结合产业规划及空间规划布局,实现全区招商资源“一图总览”,融合高仿真技术,实现楼宇动态分层,使招商选址更科学、更精准。

  “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在分会场举行揭牌仪式。长城网记者 王笛 摄

  未来,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以数字化技术驱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以全局视角构建可管、可控、可溯的城市信息模型,打造物理与虚拟城市知行合一。以数化万物,智绘未来为蓝图,争创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新典范。

  当天,“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在分会场举行揭牌仪式。该实验室是由廊坊临空管委会与新奥集团共建,联合华为、腾讯等业内顶级生态伙伴共同参与的国内首个面向智慧城市全场景智慧物联的实践基地。

  实验室面向智慧城市的全域场景,通过物联感知设备的“七步管理法”,在生态、选型、检测、标准、施工、入网、运维各阶段,将零散独立的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进行能力的重组,形成拥有临空特色的标准体系,将标准前置,赋能智慧化场景,并基于不断更新的技术和标准反向提升智慧城市总体服务能力。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物联感知实验室里,工程师正在工作。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随着廊坊临空经济区城市建设的开展,智慧城市大物联建设正以物联感知实验室为抓手全面启动。用算法支撑决策、依标准指引建设、将数据赋能运营。物联感知实验室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城市在技术迭代中更具生命力,优政、兴业、惠民的智慧城市未来可期。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