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固安:“培训+”畅通干部教育培训途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昕 靳彪 王笛 2021-09-06 22:5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昕 靳彪 记者 王笛)近年来,固安县主动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把强化干部教育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从抓创新、建平台、重实效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推进干部教育管理标准化,干部教育管理成效显著,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抓创新 丰富教育内容

  为进一步提高新任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固安县开设了“基层干部大讲堂”。利用网络云视频技术,每周开展视频“云课堂”,县委书记作开班授课,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干部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针对干部的心理特点和个性化需求,开展“菜单式”点学,开发“点单式”授课模式。训前开展需求调研,制定课程“菜单”,学员“点单”确定课程方案,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学方式,调动积极性,拓展培训广度和深度,实现事业发展需求与个人需求有机结合。此外,固安县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县处级干部依托党校主阵地,带头开展上讲台集中辅导活动,创新方式方法,由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经验交流研讨为主的方向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建平台 完善阵地体系

  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为持续推进党校主阵地建设,固安县财政投资3.9亿元,开工建设集办公、教学、科研于一体、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党校新址,进一步发挥“河北省县级示范党校”、“河北省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打造京津冀地区县级明星示范党校。整合固安特色教育资源,固安县还打造了地方特色阵地。先后推出了林子里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固安规划馆、肽谷生命科学园等20个现场教学点,用以开展体验式教学,增强培训实效性。其中,京南·固安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新时代园区党建现场教学点。在基层,固安县大力提标党员活动阵地,深入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实施党员活动中心提标工程。投入资金2746万元,改造提升66个村街党员活动阵地,全县高标准村级活动场所达到80%以上,配备完善了办公设施和电教器材,为党员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教育奠定基础。

  重实效 增强综合素质

  干部培训教育,理论武装是第一课。在廉政警示防范教育方面,固安县利用看守所等部门建立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现实中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自觉性,使每名党员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自觉约束其行为规范,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同时,为讲好专业能力主题课,固安县立足“三区一城”功能定位、聚焦“四城四百”战略目标,着眼于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开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各方面专业性知识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为开创固安“二次创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