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连续多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9-04 21:3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9月2日上午,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在列入《目录》的八大类特种设备中,廊坊市共有除客运索道外其他七大类特种设备共73867台(套)(不含气瓶),其中电梯46265台、压力容器10488台、起重机械10362台、场内机动车辆5041台、锅炉1684台、大型游乐设施27台,另有气瓶25万余只及长输管道30条,约1300公里。

  多年来,廊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不断强化安全监管,不断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时刻绷紧“安全弦”,持续筑牢“防火墙”,已连续多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织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

  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计划。年初,根据全市特种设备风险情况确定了全年检查的重点和检查单位数量,制定了《廊坊市2021年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并报市政府审批,将全市123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列入监督检查计划,对重点单位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对其他单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开展抽查,确保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的70%。

  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在5、6月份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月中,组织全市758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自查,县级局按照10%的比例进行了排查,在此基础上,市局按照5%的比例进行了全面抽查,共整治问题隐患1096个。

  加强包联督导检查。针对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包联的县(市、区)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监督指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隐患,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挂牌督办。

  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聚焦危化企业特种设备、气瓶充装站、起重机械、电梯鼓式制动器、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和大型游乐设施等类设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存量隐患真正清零,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开展危化企业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今年一季度,联合市应急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安全专项检查,摸清了全市涉及的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企业底数(共50家),并建立了台账,督促有风险隐患的企业立行立改。

  扎实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已完成全市43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34家工业气体充装单位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从4月1日开始,启动了对全市车用气瓶充装单位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78家车用气瓶充装单位中已有60家安装并启用了充装信息化管理系统,近2万只气瓶张贴了终端识别标识,力争年底前所有充装站全部实施信息化管理。

  开展电梯专项整治。针对电梯鼓式制动器排查治理组织了专题讲座,全市12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负责人及相关电梯使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排查起重机械“双限位”装置安装情况,对未安装“双限位”装置的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抓重点保障、营造安全氛围。紧盯疫情防控期间、节后复工复产期间、“五一”、“5.18”、暑期等重要时期重要节点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抓打非治违、防范事故发生。针对疫情期间安全因素叠加等情况,对特种设备的制造、安装、改造、修理、使用、维保、充装等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的执法监督,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特种设备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17起,依法处罚244万元。

  创新监管工作机制  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积极改进监管模式。推进监察、检验和技术检查工作一体化。严格落实监察检验和技术检查工作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同时,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维保人员、检验人员、安全协管员和安全监察人员“五位一体”的网格化安全监管模式。

  持续提升基层安全管理能力。分级搞好教育培训,市局重点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县级局重点负责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培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工作经验,提升基层规范管理水平,形成监管工作合力。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工作。在全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三进”活动78场次、开展应急演练69场、组织“双控”机制宣贯75次。为增强群众的电梯安全意识,提升电梯乘用应急处置的能力,全市组织开展“百家维保单位、千名维保人员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拓展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功能,畅通96365电梯应急救援举报投诉热线,确保接到的每个群众救援电话在30分钟内得到及时处置,使96365热线成为群众的连心线、安全线。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