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三河: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李博楠 刘伟 2021-08-30 22:1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王笛 通讯员 李博楠 刘伟)在三河市泃阳镇小定福庄村西南侧,远远就能看到垃圾车进出有序、外观充满艺术美感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这是今年6月投入运行的三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该项目开启了三河市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环保新模式。

  三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航拍。

  据了解,三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由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三河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该项目总投资约14.1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可达73万吨。

  “生活垃圾从进厂到焚烧发电,全过程由电脑自动控制,实现生产、管理的高度自动化。”三河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相关负责人刘莹介绍道。炉主汽压力、蒸发量、负荷等焚烧厂实时信息都在中央控制室内的大屏幕上一一显示。

  垃圾吊车控制室工作人员正操作抓斗吊车翻动生活垃圾。通讯员 刘向  摄

  来到垃圾吊车控制室,工作人员正操作抓斗吊车翻动生活垃圾,使垃圾充分干燥、发酵,方便焚烧。“我们采用的康恒机械炉排炉特有三段顺推列动式、落差墙及模块化设计,具有运行稳定、污染物产生量少、炉渣热灼减率低的特点;自主研发的ACC自动燃烧控制系统,可以保证燃烧的稳定性和较低的烟气污染物原始生成浓度。”刘莹表示,三河市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配置两台1000吨/日的康恒机械炉排炉,单炉处理规模全国第一。

  生活垃圾运输车正在将垃圾倒入垃圾仓。通讯员 刘向 摄

  “垃圾焚烧后发电,炉渣则能制成砖、建筑原材料,飞灰螯合固化后进行填埋,将资源最大化利用。”刘莹说,厂内严守排放标准,烟气处理采用SNCR(炉内喷氨水)+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工艺,并预留SCR系统,使得项目的烟气排放设计标准优于国家标准(GB18485-2014)和欧盟标准(2010/75/EU),“全厂工业废水及渗滤液经厂内处理系统处理后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

  据刘莹介绍,该项目作为三河市环保教育基地,设有环保教育展厅,每周设置公众开放日免费向公众开放;烟气排放等运营数据实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