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文安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陈正 王猛 2021-07-31 22:0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7日,记者走进文安经济开发区廊坊康鑫电子配件有限公司数控车间,工人正在数控折弯机前紧张忙碌,这批产品的订单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康鑫电子作为最早一批入住园区的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带动文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明星企业。

  该公司总经理吴国良介绍,作为高铁、地铁、低地板列车车体、车体结构件等高端装备的生产企业,康鑫电子先后参与350Km、250Km动车组,北京地铁10条线路,天津地铁4条线路部件制造,同时也是中车青岛四方、中车唐山机车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的配套生产商。

  “在文安,像康鑫电子这样的新兴产业项目不胜枚举。”文安县发改局副局长李金刚介绍,近年来,文安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外引项目、内优环境”,持续推动冷链物流、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节能环保材料等一批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相配套的现代化产业项目壮大成势,深耕产业链条,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挖掘机铁臂挥舞,运土车往来不息,压路机来回奔忙……在文安县重大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拔地而起、加快投产,汇聚起了文安县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小规模、大群体是文安县产业结构的现实,文安县域经济曾尝到过阶段发展的甜头,目前也正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根据发展实际,文安县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因势利导拉长长板。

  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强化“以亩均税收论英雄、以规上企业论英雄、以科技创新论英雄”的政策导向,文安深入研究人造板、五金加工、电线电缆、塑料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路径,坚决落实土地、税收、审批等政策支持,鼓励企业上新增规、兼并重组,重点打造人造板产业集群,做好强链、延链文章,推进单体人造板加工向智能家居、高端家具转型;重点支持率先转型升级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行业领军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文安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信息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商贸物流、文体旅游、大健康、金融服务、都市农业等产业项目,建立重点包联、分级调度机制,完善银企对接,探索与企业“先共患难、后同富贵”的产业基金跟投新模式。

  作为项目落地的有效载体,文安县多措并举推进园区改革,围绕园区布局科学化、规范化,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清理低效闲置土地;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标准设计,探索园区与乡镇“抱团”发展新模式,推动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向园区倾斜,盘活存量土地,统筹调剂使用,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加速新兴产业落地。

  今年1-6月份,文安县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2项,比去年同期增加32项,总投资437.32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新开工项目32项,比去年同期增加18项,总投资79.13亿元,同比增长48.9%。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