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廊坊市国土绿化条例》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7-29 20:5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7月28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廊坊市国土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于2021年4月7日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2021年5月28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廊坊市国土绿化条例》是河北省地市级第一部绿化方面的专项法律规范,填补了廊坊市林业地方性法规的空白,其颁布实施标志着该市国土绿化管理工作正式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对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生态安全,推进“五个廊坊”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廊坊市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工作,特别是从2016年正式启动森林城市创建活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实施了“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两年大提升,创建森林城”“营造百万林,决胜森林城”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生态修复活动,全市森林资源大幅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也存在和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立法形式解决今后国土绿化持续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条例》,目的是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国土绿化管理,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科学健康有序持续发展,不断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助力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城市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更大贡献。

  《条例》共五章三十三条。第一章总则共7条,主要包括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政府职责等;第二章规划和建设共12条,主要包括规划编制、绿化指标、绿线管理、绿化工程设计等;第三章保护和管理共8条,主要包括职责划分、养护管理、禁止行为、森林防火等;第四章法律责任共5条,规定了相应法律责任等;第五章附则有1条,规定了施行时间。《条例》制定的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城市绿化条例》、《河北省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河北省林草局《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依法依规持续推进全省绿化造林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条例》的发布实施标志着廊坊市绿化工作已正式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全面贯彻《条例》,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国土绿化事业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廊坊将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不断加大对国土绿化的宣传力度,真正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风尚,努力把国土绿化工作推向一个更高水平,为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加快“五个廊坊”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生态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