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2021年上半年廊坊实际利用外资全省第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7-28 22:57:40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7月27日,记者从廊坊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廊坊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坚持开放带动,把牢项目抓手,全力以赴稳外资、保增长。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实际利用外资商务部统计口径入统外资2.5亿美元、占全省的36%,实现了省统计口径外资增速和商务部口径入统外资总额“双第一”,利用外资质量全省领先。

  优化外资服务,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廊坊发挥市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商文旅协调组的领导作用,建立250家外资企业联络员制度和72家重点外资企业包联帮扶制度,健全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政企沟通服务和企业投诉服务机制,采取制定《重点外企名录》《精准帮扶台账》《一县一策清单》、做好企业数据直报分析、发放“政策包”等措施,全力扩大利用外资。上半年,先后组织外资工作座谈、银企对接、政策培训等活动6次,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4家,同比增长54.5%,其中,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以上17个,占全部新设企业的一半。

  推动外资招商,为外资增长注入新动能。深入落实《2021年廊坊市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方案》,围绕重点打造的11条产业链,疏理外资企业龙头,制定精准招商路线图,围绕上下游配套开展“点对点”洽谈、小团组对接和会展招商、“云招商”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加快补链延链强链。上半年,廊坊市共举办各类招商活动810次,签约5000万元以上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45.84亿美元,在谈5000万元以上外资项目32个、总投资83.99亿美元。

  做优发展平台,倾力打造利用外资高端载体。廊坊实施开发区营业收入和税收收入“三年倍增”计划,推动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能级建设,搭建利用外资优势载体,并大力推动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扩大利用外资。上半年,该市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6.37亿美元,占全市的97.5%;临空经济区首次到位外资2803万美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

  拓展外资渠道,优化利用外资结构。聚焦廊坊“1+5”主导产业发展,鼓励、支持企业采取增资扩股、利润再投、上市融资等方式利用外资。上半年,香河县“荣万家”项目在香港成功上市融资1.5亿美元,成为我省近年来第一个对外发行股票实现外资入统的项目;第三产业利用外资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9.5%,占总量的66.9%。

  狠抓项目落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建立专班、一企一策,全力推动73个外资项目入统,除 35个留存收益项目入统2.08亿美元外,38个直接投资项目入统4.45亿美元,占总量的68%。

关键词:廊坊,利用外资
责任编辑:孙泽恒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