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廊坊北三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2021-07-27 17:0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

  一村一路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连日来,廊坊北三县以全面提升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能力为目标,对城乡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生态环保等城乡环境薄弱环节发起“猛攻”,在全域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村街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一村一景观”的效果。

  大厂回族自治县小厂村。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盛夏时节,走进大厂回族自治县小厂村,只见新铺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漫步村内,绿影叠翠、鲜花摇曳的怡人景色让人陶醉其中,商业街改造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小厂村党支部书记马强告诉记者,他们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谋划村庄发展,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村庄实际,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之路。今年以来,小厂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陆续完成了商业街石板路的铺装工作,建起了1500平方米的小厂村会客厅,实施了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工程,村委会办公楼和广场的改造提升,这些惠民工程的实施,不仅让小厂村的村民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成为展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窗口。

  小厂村广场美景。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采访当天,记者巧遇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来到小厂村进行社会调研,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大二学生郭元超说:“今天是第一次来到小厂村,看到这个村子非常漂亮,很惊艳。村史馆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厂村旧貌换新颜的照片对比,在短短几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乡村振兴。”

  小厂村美丽整洁的街景。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作为村庄的领头人,为了引领村民完成从一产到三产的越级跳,马强自掏腰包建起了村内第一个餐饮小院,并全权交给村民进行经营,让村民打消顾虑,轻装上阵,让他们吃上定心丸;有了第一个成功典范,村民改造经营的积极性提高了,商业街两侧的农家院、茶馆、民宿也都陆续支起了招牌,使商业街真正成为了百姓的聚宝盆,为达到“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的目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小厂村正在改造的商业项目。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我们成立了开发旅游的合作社,村民拿出闲置的房屋院落参与其中,不仅享受每年一万到一万五的房租,还给村民安排了一些就业岗位,比如园林绿化维护、保安保洁等,年底还有年营业额5%的分红。通过乡村旅游不仅能壮大村街集体经济,还能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马强说。

  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在三河市杨庄镇范港村清扫街道。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7月21日,走进三河市杨庄镇范港村,村街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园里鲜花怒放,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正在对村街道路进行打扫,对垃圾集中清运。

  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在三河市杨庄镇范港村清运垃圾。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三河市杨庄镇范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广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两委班子主动拆、党员干部带头拆”的方式,在雨季来临之际清理疏通村内排水沟及村外大小沟渠,累计清理乱堆乱放、违法建筑、外挂厕所等120余处,投资400余万元硬化村街道路2000余米、铺设排水沟盖板1500余米、栽植绿化树苗5000余棵、粉刷墙体1.5万平米,实施厕所革命,改建“三格水冲免掏”式厕所105户,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

  三河市杨庄镇范港村。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刘广明说:“我们村的环境卫生由北京环卫集团负责,按照北京标准,每天由两名环卫工人轮流清扫大街,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我们村家家户户门前特干净,有花有草,生活环境特别好,大家都觉得特别幸福。”范港村村民宋永亮说。

  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荷花博览园。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如今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的真实写照。随着近年来“万亩荷塘”建设的深入推进,庆功台村可以说一天一个样,连京津游客也纷纷来庆功台赏景观荷。

  范国生(中)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清理路边堆放的杂物。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近日,记者来到庆功台村,一进村口,就看到庆功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范国生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清理路边堆放的杂物。他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们对村街道路进行打扫,拔除杂草,清理了老百姓房前屋后的柴火垛、杂物堆,对所有坑塘、沟边渠道中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做到日产日清。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村街的环境更加清洁,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对这项工作拍手称快。

  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杂草。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近年来,庆功台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道路硬化、村街亮化、绿化、节能改造等重点工程。目前,村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沿渠栽植精品荷花1.2万株、栽植景观树木万余株,让村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