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固安:坚持学史力行 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张春娥 刘长城 谷岩鹤 2021-07-19 11: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固安县教体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对象和进度安排,努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固安县教体局坚持将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振兴乡村教育,教育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抓好学校建设。固安县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1所,其中,第二小学、第二中学、沙垡中学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第一小学、第五小学、第八小学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施工,第四中学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第十中学、温泉初级中学、第一幼儿园、第二中学附属小学正在积极办理前期手续。

  加大学前普惠力度。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优先办成公办园,不具备条件的,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计划创建普惠性幼儿园8所,目前正在对申报举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18所民办幼儿园进行初审。

  加深优质资源厚度。加快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谋划选址,该县已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

  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在“抓补充”上做文章。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聘聘用制合同教师465名。同时,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返聘本县在编教师50名,以解决现阶段教师紧缺问题。

  在“立师德”上下功夫。开展师德师风巩固年活动,制定并下发《2020年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六结合”方案》,发放《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1600本;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专项培训活动,全县各中小学55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大力弘扬依法从教、以德育人、严谨治学、积极进取的行业新风。

  在“强师能”上求突破。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同课异构联片教研活动,共推出示范课203节,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有效促进学科交流和教师专业化成长。

  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联合县财政、县人社等部门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小学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方式,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为学生提供适合的课后服务帮助,切实解决家长无法按时接学生和课外负担过重的困难。

  截至目前,固安县现有小学78所,在校生59664人,教师3960名,镇区和乡村小学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6186人,参与课后服务教师3125人。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