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上半年廊坊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1起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郑晨子 张永明 2021-07-15 10:4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防为主、打防并举”工作思路,精心组织“两个百日行动”“燕赵一砺剑铸盾2021”“断卡”等专项行动,打造集防范、打击、治理为一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控新模式。截至6月30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4人,紧急止付资金2.92亿元。

  近期,隋某在网络上被人以投资虚拟货币为名诈骗50000元。三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接警后,通过受害人提供的信息迅速冻结诈骗账户,研判资金流向,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30000元。隋某特意来到刑警大队,向办案民警赠送一面写有“破案神速扬警威、人性执法暖民心”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按照“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廊坊公安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刑侦、网安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全力破案攻坚;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信息研判力度,打好信息战、资金战、整体战,提升工作效能。

  6月17日,安次警方打掉一诈骗窝点,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涉案电脑主机5台、笔记本电脑6台、手机44部、电话卡719张、话术脚本20份。

  近日,霸州警方打掉2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扣涉案电脑34台、32卡槽“GOIP”设备1部、电话卡215张,查明涉及录入电诈平台的电诈案件11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积极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组织民警深入学校、企业、村镇开展防诈宣传,在商业繁华街道及农贸市场等场所悬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将触点延伸到社区,结合近期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网络交友、网络购物、投资等各类诈骗骗术,普及“国家反诈中心”APP使用方式,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开展反诈宣传,实时推送警情预警。

  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压实行业主体责任,细化各单位职责分工,抓好源头治理工作,健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长效机制,堵住行业管理漏洞。与银行、通信运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研究、制定措施,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反诈治理格局;加强市公安局与县级反诈中心建设,在快速接警止付、技术反制、信息研判、大要案攻坚等方面不断创新技战法,堵源头、斩链条、摧平台、除黑产,明确防范打击工作目标,持续推进“杀猪盘”“刷单”“贷款”“冒充客服”等四类突出高发案类型案件攻坚。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