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大厂: 解决群众“小问题”创新社会治理“大课题”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玉静 左磊 吴大海 2021-07-15 10:4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雨季到来,家住大厂回族自治县北辰街道文静里小区法院家属楼的李大爷却再也不用为顶楼漏雨问题而发愁了。

  李大爷居住的法院家属楼是有着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2017年以来,顶楼漏雨问题愈发严重,并且由于每两个单元之间存在十几公分宽的伸缩缝,雨季时雨水长期渗漏将对楼房整体地基产生严重影响。2018年,有的业主提议全体业主共同筹资修建楼房彩钢顶,部分业主意见不一致,导致修建楼房彩钢顶一事一直耽搁。

  北辰街道办事处成立“说事解题”工作站,并在11个社区设置了“说事点”后,法院家属楼业主们将“老大难”问题反映到了“说事点”。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筹措资金、工程招标、施工……不到两个月时间,崭新的彩钢房顶装到了小区的楼顶,居民们脸上露出了笑容,纷纷为“说事解题”工作站为民解忧办实事竖起了大拇指。

  看似是老百姓的“小问题”,却是社会治理者面前的大课题。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关键还是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说法”。

  去年以来,尤其是“三基”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大厂将“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建设作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重要载体,依托镇(村)综治中心,做强做优镇(村)试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寻找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工作中,大厂将北辰街道和夏垫镇作为县级社会治理试点,以“群众说事、干部解题”机制建设作为切入点,充分加强“人、地、物、事”建设,确保有人管、有地找,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受理、解决和反馈。

  经过实践探索,北辰街道形成了“7621”工作模式,即,7类收集渠道、6种处理方式、2条反馈途径、1个满意度评价,通过构建网络化平台,完善网格员建设,提升了“说事解题”工作效果。夏垫镇形成了“3+4+N”工作模式,群众通过微信app、网格员微信群、热线电话等三个“线上”渠道和镇综治中心、“群众说事楼”、“人大代表”联络站、各村“说事解题”工作点四个线下说事渠道说事儿。同时,重点打造“说事楼”,在内部设立了“公益律师”“夏垫说法”“关松发”“门秀娟”和“志愿者服务”等一批特色工作室。

  试点创建有声有色、特色鲜明,大厂还在统筹推进中以点带面,实行“2+4”全覆盖式探索推进,在重点抓好2个县级试点的同时,对其他4个镇同步推开,结合各自实际形成各具特色的创建模式。

  做实镇级综治中心、完善网上网下说事渠道、发挥网格员(说事员)作用、突出自身特点、加大宣传引导,不但让群众遇到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找个说法”的地方,而且让群众愿意来、来了能解决问题。

  按照“不拘泥于形式,各具特色,切实管用”要求,大厂立足于实战、管用,在落实中推进、在推进中落实,不断深化“说事解题”工作机制。今年5月份,大厂“群众说事、干部解题”信息化平台项目建设完成,为该县增添了数字化的说事解题渠道,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平安大厂创建水平。

  今年,“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被列入2021年民生实事和县委重点工作,成为与“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县政协月度协商”并列的全县社会治理上下通畅、快速高效的基础支柱。截至目前,各镇(北辰街道)均高标准完成“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站(点)建设,实现全覆盖,共受理群众说事1397件,解题1338件,办结率96%。

  “我们将扛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持续深化‘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建设,推进平安大厂、法治大厂建设走深走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厂回族自治县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