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书记市长去哪儿 >> 廊坊市委书记

廊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争当全省改革开放排头兵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刘飞 2021-07-15 10:4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3日晚,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杨晓和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改革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改革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燕伟,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亚军,市领导王金忠、张金波、熊厚、宋立功、邢晟、王相仁、张海川、张春燕、张平、丁凌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临空经济区(廊坊)党工委关于“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改革工作推行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廊坊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廊坊建设的实施意见》《廊坊市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指向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瞄准廊坊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集中攻关,以重点突破带动引领发展格局的战略转型,争当全省改革开放排头兵。要开展好种业振兴行动,尽快摸清全市种业发展现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问题,规范种业市场秩序;着力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夯实种业发展基础。要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区。

  会议强调,廊坊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成为河北省也是京津冀区域唯一一个入选城市。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和工作力度,激发消费活力,扶持市场主体,培育消费业态,创新消费形式,把文旅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培育。要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政策保障,补齐短板弱项,巩固创建成果,形成示范效应。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市主要领导关于高标准建设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贸区作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先锋作用,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强化履职尽责,临空经济区要发挥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市直各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形成同心同向格局,合力推进“标准地+告知承诺”改革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是以新理念引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学校治理、社会监督的教育督导体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聚焦重点难点,完善教育督导台账和清单制度,明确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责任,切实提升教育督导实效。要科学运用督导成果,严格考核问责,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廊坊市教育水平,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对增加农业科技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意义重大,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要推动农业科技资源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市、县和乡镇农业科技机构,着力抓好农业科技驿站建设,大力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模式。要制定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兼职兼薪的政策措施,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与农业科技企业、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农业生产等无缝对接,切实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会议强调,加强政法科技创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廊坊”的重要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主线,以政法智能化建设为抓手,集聚各类创新资源,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廊坊”提供科技支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牵头和协办单位,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重要着力点,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廊坊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和措施,做到有重点、有平台、有载体,大力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各级开发区的作用,加快培育一批对外贸易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外贸综合竞争力,为“十四五”时期廊坊外贸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会议强调,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完善我市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夯实青少年训练基础,力争在丰富赛事内容、优化竞赛环境等方面实现突破。要加强专业教师配备,多渠道吸引专业人员进入学校担任教练员或体育老师,对学生进行专业的、高水平的训练。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共享利用,支持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提高体育场馆开放程度和利用效率;开展学校体育场馆分隔工程,支持社会组织对学校体育设施开展运营,在满足学校正常体育课教学需求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