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国网廊坊供电公司:用好“党建+” 夯实安全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21-07-15 10:4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刚)“危险,请将施工车辆驶离线路通道,避免因误操作造成线路损坏。”近日,国网廊坊供电公司共产党员保电队伍在重要输电通道下发现并及时处理一处险情。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电期间,国网廊坊供电公司以党建促进安全生产,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共产党员保电突击队伍,对保电方案进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党员带头在“三跨”区段及重要输电线路通道安营支帐,进行24小时盯守,确保所在辖区各条输电“大动脉”运行正常。

  廊坊供电输电运检人员李云威(左)张勋(右)进入三圣口110千伏变电站电缆隧道检查。

  在国网廊坊供电公司,这是“党建+安全”项目实施以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机融合,安全生产活动中的一个缩影。为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有机融合,国网廊坊供电公司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为引领,以“内嵌融入、求实创新”为基调,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坐落于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党建+安全”阵地,通过展示区、培训区、实践区等硬件平台的搭建和“四维四融”理念的推广,把安全关进一步筑牢。 

  廊坊供电成立庆祝建党100周年保电党员突击队,队员李云威(左)张勋(右)在重要输电通道下方检查。

  “员工是企业最好的形象代言人。这就是输电运检中心设立的‘安全镜’。职工每次去现场前,都要对着这面镜子,整整工装、扶扶安全帽、查查工器具,以这种简单而庄重的仪式感,督促‘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责任感的常态化落实。”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员工徐菲,介绍着他们独特的出征仪式。

  在“党建+安全”教育阵地,第一就是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机融合。“仪式化督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安全镜”是输电运检中心职工每次出现场前的必经之路,也是“仪式化督责”的生动诠释。重温安全誓词、重诵十不干要求,强化“我是党员、安全向我看齐”的先锋模范责任。

  输电运检专业人员石可颂操作“激光炮”进行线路异物清除作业。

  通过流程再造,把安全生产工作融入组织生活,以组织生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开展凝心、安心、暖心“三心行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建设有机融合;通过党员示范建功与安全生产实践有机融合。“党建+安全”将“两会”“两日”“两课”结合,固化了“一把手”讲“党课+安全课”制度,搭建了创优创新平台“赵志远劳模创新工作室”,启用了采用最新VR技术体验更直接的警示教育室,“党建+安全”正在显现出1+1>2的效果。

  输电运检人员陈希斌(左)李萌(右)利用红外测温仪对“龙廊线”进行安全检测。

  实践证明,“党建+安全”加出了实效,更加出了生命力。截至目前,廊坊供电公司管理的3700多公里主网线路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输电运检专业也实现了安全生产8024天的长周期。与此同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显著提高,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达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双赢的效果。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