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马葳:用坚守诠释初心使命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张旭青 2021-07-14 10: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提出专业疫情防控建议、启动院感防控……在永清县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永清县卫健局疾控中心主任马葳的身影。

  调兵遣将巧布防,她是心思细腻的“疾控人”。疫情来临,马葳临危不惧,第一时间组织全体职工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打破原科室建制,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重新调整,建立了流调组、消杀组、检验组、信息组、后勤组等5个行动小组,24小时值班应战。在人员分配方面,她将主要力量放在疫情现场处置上,迅速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两个流调队,24小时随时待命。此外,马葳还与永清县卫健局疾控股和疾控中心人员组成技术指导组,围绕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工作对县、乡两级医疗机构逐一进行现场指导。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她又积极参与了韩村卫生院发热隔离病房改建工程的方案设计,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点的选址和现场隔离、消毒、防护以及如何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等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确保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的顺利实施。

  奋战一线勇担当,她是奋不顾身的“防疫尖兵”。疫情发生后,在马葳的安排部署下,永清域内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监测分析、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标本采集运送,终末消毒、健康教育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科学有序地进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她不但要负责疫情的应急指挥,还要多方组织协调防护物资的筹备,将每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同时,作为疾控中心的负责人,她经常不厌其烦地叮嘱后勤组要首先安排好一线工作人员的饮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行。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马葳曾连续28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凭着顽强的意志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马葳每天都要等到所有工作结束后才去休息,有时甚至忙到凌晨,第二天依然按时到岗。从事疾病预防工作28年来,她先后7次被市卫生系统授予“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永清县委、县政府嘉奖。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