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2021年上半年廊坊市生态环境治理再创新佳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7-12 21:5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7月9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落实部、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取得了开局有力度、开局有分量的阶段性新成果。空气质量各项指标超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国省控重点河流水质上整体提一级,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全部达到考核要求。

  大气污染治理破天堑创新优

  “治气没有天堑,关键在精准实干。”廊坊市大气办副主任、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春元介绍:“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历经一季度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改善出现不降反升、优良天数大量减少的被动情况下,二季度,全市上下采取更加精准管控措施,强力攻坚,向臭氧污染要优良天,用实干求实效,用精准破天堑,一举获得上半年空气质量改善、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优异战果。”

  截至6月30日,廊坊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9,同比下降3.0%;PM2.5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4%,达到省定PM2.5浓度同比下降3%的时序目标要求;优良天数121天,同比增加4天,达到省定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天的时序目标要求;重污染天数4天,同比减少6天;因臭氧污染损失的优良天20天,同比减少16天;臭氧浓度为1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特别是2月份,在高湿静稳、风场辐合、强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下,廊坊市经历了3轮污染过程;3月份,先后遭受了8轮沙尘天气,气象条件为近年来最差,导致该市一季度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0天,给年度优良天数目标任务完成带来了巨大挑战。

  4月份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多次调度部署,通过实施差异化错时生产、差异化减排限排、差异化深度治理、差异化执法监管和差异化资金奖补等新举措,引导全市精准开展臭氧污染防控工作。

  廊坊市大气办超前安排、一线指导,组织驻市专家组在全省率先制定《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指导手册》,组织召开全市臭氧污染防控动员培训会,开展培训指导,累计发放指导手册4000余本,培训人员500余人;制定实施《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八条强化措施》《廊坊市5-8月常态化臭氧污染防控措施》《廊坊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方案》,在全市强力落实涉VOCs排放企业、市政工程等错时生产管控,总结历年臭氧污染发生时段,在5-8月份对涉VOCs排放企业实施不同时间、不同绩效等级等差异化错时生产;不间断帮扶指导,紧盯污染高值区域,开展现场督导帮扶,彻查问题根源,扭转不力局面,上半年共帮扶巡查10个县(市、区)、14个乡镇、11个园区,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670个;采取“一杆子到底”的调度模式,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办)和工业园区强力协同防控、强力措施落实,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错时生产,市直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最终取得4月份同比多争夺优良天3天、5月份同比多争夺优良天2天、6月份同比多争夺优良天9天的良好战绩,不仅弥补了一季度优良天的损失,而且多争取了4天优良天,超标准完成时序进度,为第三季度持续做好臭氧污染防控攻坚和圆满完成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总结了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水污染治理破难题提质量

  “2020年,我市作为全国重点河流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10个试点城市,也是海河流域唯一试点城市,统筹各方力量,系统科学治理,市属6条国省控重点河流、7个考核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超额完成十三五水污染目标任务。”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于萌介绍。

  成绩属于过去,“十四五”时期,国家将廊坊市的鲍邱河罗屯闸、永定河后沙窝村断面纳入考核任务。纳入国省考核的重点河流达到8条,考核断面增加到9个。面对艰巨的考核任务,市水办、市生态环境局不等不靠,靠前指挥、精准调度、全力以赴,持续推进8条国省控河流综合整治,依托水环境预警与评估分析平台和32座市级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密全市域水质监测力度,全力督导白洋淀流域入河排污口提标改造工程,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持续推进“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全面提高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1-5月水环境质量数据,廊坊市9个国省控断面中,除去已断流的永定河后沙窝村断面(已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认定),在去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基础上,其余8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整体再提一个级别,达到国家拟定的“十四五”水质目标要求。与此同时,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全市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土壤污染治理提速加快

  “今年上半年我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得到严格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成果有效提升,危险废物全部有效处置,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王璇介绍说。

  省对该市的5项土壤年度考核重点任务,1项进度过半,54家重点监管单位53家完成隐患排查工作,完成率98%;4项达到时序进度,其中11个变更用途地块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评审工作;54家重点监管单位35家完成自行监测方案编制工作;1263个村庄已完成覆盖124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748个已开工建设;41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完成5个,16个已开工建设。

  为完成目标任务,市土办、市生态环境局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廊坊市2021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廊坊市土壤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责任和完成时限,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环境管理,全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