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希军:为民初心奉献环卫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7-08 01:4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7月2日下午,在廊坊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清运管理站党员活动室,刚刚从北京回到廊坊的副站长马希军第一时间向单位职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希军(右四)向单位职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就在6月28日下午,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马希军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受邀于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能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我感到非常荣幸、备受鼓舞、豪情满怀!”马希军激动地说:“我将以先辈为榜样,继承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创新实干,推动环卫事业更进一步,为市民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城市文明加分,为品质廊坊建设贡献力量。”

  马希军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出生在农村的马希军,有着与生俱来的朴实和韧劲儿。在清扫工妈妈的影响下,年轻的马希军对环境卫生有着不一样的认识。1994年,20岁的马希军毅然扛起铁锹加入到环卫队伍。27年来,从清运装卸工到垃圾清运队队长再到市容执法分队队长,最后又回到垃圾清运战线,他始终秉持着为人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的原则,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执着坚守环卫事业,时时处处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每一个岗位上都用拼搏和奉献取得了骄人成绩。

  平凡岗位“不平凡”

  马希军的母亲是廊坊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原市环卫局)的一名清扫工,由于工作突出,曾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正是受其母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对环卫工作产生了特殊感情。1994年,20岁的马希军正式成为一名垃圾清运车司机,27年来,他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执着追求的环卫事业。2011年6月,马希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常说:“党员要有党员样儿,不但得不怕苦不怕累,更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马希军在工作中。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担任清运装卸工那段时间,马希军每次出车都会把垃圾点上的垃圾仔细的用铁锨铲到车上,然后再用扫帚将垃圾点上残留的垃圾清理干净,最后在开车走之前还用苫布将车斗里的垃圾盖好并用绳子勒紧,生怕在运输的过程中沿路遗撒造成二次污染,他每次作业都严格秉承着“装光扫静,苫严盖好,不沿路遗撒”的作业标准,清走垃圾留下整洁。

  装修、建筑工地扬尘是空气污染物的组成部分之一,为了加强对装修、建筑工地扬尘的管控,时任环卫执法中队分队长的马希军深感责任重大。他带领执法队员围绕治理建筑工地出入口污染、道路遗撒的工作重点,强化执法管理。白天,他们逐条街道巡查,哪个建筑工地出入口污染了、哪个门店装修手续不全了、哪里出现垃圾乱倒了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夜间,为了堵住渣土运输车辆违章作业和乱倒垃圾行为,他还组织队员分组轮流开展夜查。作为分队长,马希军常常是白天忙了一整天,夜里又带领队员到工地上盯一晚。他常说:“严管只是手段,建立秩序才是根本。”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市区各建筑施工单位陆续签订了《环境管理责任书》,对于企业所承担的环境卫生维护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做出了谁污染谁整治、谁施工谁杜绝的责任承诺,使市区道路扬尘污染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马希军(左一)检查清运车辆。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2016年,马希军调回廊坊市环卫局清运管理处,担任清运处副处长,虽然职务变了,但是深深埋藏在他骨子里的那股干劲却没有变。回到清运处后马希军每天深入一线,巡查各项工作,用最短的时间尽可能的加快熟悉工作进度,从中转站、定时点、垃圾箱的分布到每个司机作业的具体路线和工作量,马希军都要细细的查看,一一的对照熟悉。为此,马希军总是跟早班的职工一起来到单位,和晚班的司机一起下班回家,晚上还经常巡视24小时作业的中转站,通过了解观察并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马希军对清运队工作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对不合理或不满足现下工作需要的地方进行整改,通过不断努力清运队的整体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得到了领导和群众一致认可。

  为进一步解决市民倾倒垃圾难的问题,减少垃圾乱倒现象,从根源上实现垃圾密闭不落地管理,廊坊市环卫局2016年计划开始在全市推广桶装垃圾直运垃圾收集清运新模式。为此,马希军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并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参与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并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学校宣传桶装垃圾直运工作。

  垃圾直运期间,马希军带领专人对试点单位进行走访登记统计,并根据生活垃圾产生量及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时间及地域特点,按照“定点布桶、随时投放、定时清运、车走桶清”的原则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路线及作业时间。通过推广桶装垃圾直运工作模式有效的减少了垃圾转运时造成的遗撒污染,进一步提升了廊坊市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马希军(左一)向职工交代注意事项。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助力创城“当先锋”

  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马希军并没有把它们看成一种负担,而是视为一个展现和运用自己所知所学的舞台,看作是自己能力的“试金石”。在大气污染治理期间,马希军制定更严格的标准,针对清运车辆要求每天必须进行清洗、冲刷,垃圾中转站必须干净整洁。每天加班加点,不间断作业成了马希军的工作常态,三餐不定成了家常便饭,经常是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简单眯会。

  有一次,在检查中转站举升设备时,马希军被垃圾箱撞到脸部导致眼睛受伤。当时忙着工作的他并没有在意,几天后觉得眼睛看事物开始模糊才去医院检查,诊断为左眼视网膜脱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知晓情况后,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赶快预约手术,而是马上回到单位,仔细安排各项工作,细心叮嘱注意事项。手术后为了不耽误工作,马希军经过短暂调养便回到岗位。

  行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一片干净整洁,文明和谐之景。这是廊坊市坚持不懈,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换来的文明果实。

  去年是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马希军深知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重要性,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干部职工,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标准,粘贴“文明创城”宣传标语,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养成不乱扔、乱倒垃圾的好习惯,并组织人员对48座垃圾中转站和119个收集箱进行清洗维修粉刷,扮靓城市底色,为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他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全力抓好170台环卫车、93座中转站、19个收集点,229个地上大箱的日常垃圾清运以及市区18座定点中转站的垃圾分类和运输工作,日清垃圾700多吨,确保了城市环境整洁卫生。

  马希军经常在凌晨4点多就来到单位,全天穿梭于各垃圾收集站点之间,检查垃圾中转站、定时收集点、垃圾箱及中转站设备运行情况,并在每周二至周四开展安全教育日、车场日活动,对驾驶员、站管员进行道路交通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培训,确保不出现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问题,保障了全市垃圾清理工作正常高效运转。

  马希军正在清运垃圾。

  疫情防控“逆行者”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马希军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他放弃与家人团圆相聚的机会,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

  为了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马希军和同事们立即开展相应的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他深入一线了解各垃圾中转站以及清运车组的作业情况,与相关部门沟通制定更加全面的工作方案,对廊坊市医院和疫情隔离区重点部位生活垃圾固定专人、专车、专点统一收集清运。

  为了确保在岗职工们的作业防护安全,马希军带队前往各站点为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发放防护用品和消毒用品,反复叮嘱职工加强防范防护意识。疫情当前人人自危,马希军也有家,也会害怕,但是身为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容不得他害怕,马希军说:“越是在这种困难的处境下越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我有决心立足本职工作和同事们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干工作不能见难就躲,要迎难而上”。马希军就是靠着这股与生俱来的“韧劲儿”,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主。他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获得了“感动廊坊十大人物”“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