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刻画百年党史 中国首组大型现实题材核雕创作亮相永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武瑞征 2021-06-28 22:53: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王笛 通讯员 武瑞征)红船船头挺拔的身影,井岗山上飞扬的旗帜,长征路上跋涉的脚步,平型关前埋伏的刀兵,鸭绿江边高旋的凯歌,抗疫一线疲惫的英雄……6月24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新闻发布会在廊坊市永清县云裳小镇召开。

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笛 摄

  由28位永清核雕工艺师历时数月倾情创作的“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终于收刀完工,并举行了揭幕仪式。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许建军,永清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代县长黄运然,永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牛海建出席揭幕仪式。

观看献礼作品。记者 王笛 摄

  据了解,这组大型献礼作品以中国版图为基座,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光辉历程中,选取部分重大历史节点和时代楷模人物,以30粒不同材质、不同形式的核雕作品加以表现,见微知著,以核雕艺术呈现辉煌史诗,引导观众跟随作品的脚步,回顾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品容纳了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立雕、拼接雕等多种技法,集中体现了永清核雕端庄大气、古朴可爱、生动细腻的艺术风格,是一组永清核雕集大成、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中国核雕史上首组大型现实题材作品。

  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通讯员 武瑞征 摄

  永清县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授予的“中国核雕之乡”,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核雕创作、生产、销售基地,拥有核雕企业、作坊、工作室2000余家,从业者数万人。永清核雕自20世纪70年代就远销世界各地,在中国文玩界享有盛誉,占全国核雕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

核雕作品《井岗山会师》。通讯员 武瑞征 摄

  策划者、创作者许晓芳是第十二届“山花奖”获得者,她从事核雕创作已经有30多年,她说:“乱世黄金,盛世文玩,永清核雕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几万核雕从业者能从中受益,都要感谢党的正确领导,感谢国家的强大繁荣,永清县委、县政府对永清核雕产业的发展更是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精力。我们作为核雕艺人,理应尽我们的一点力量。”

核雕作品《长征》。通讯员 武瑞征 摄

《蛟龙潜水器》田玉涛。通讯员 武瑞征 摄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