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2020年廊坊市环境质量概要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6-21 10:5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问: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刚才李局长提到,我们的蓝天卫士推选活动至今已经连续开展5年了,请问该活动对社会大众和大气环境治理起到了什么样的宣传意义和推动意义?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中心主任王旭光:自2017年起,市大气办、市委宣传部已连续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了四届“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系列推选展示活动。今年是第五届,“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推选活动,是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为主要目标,以为企业服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旨,重点推选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此活动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宣传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中的先进典型人物,5年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历经落实国家“大气十条”、蓝天保卫战艰巨考验。先后被评为“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之星” “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 “大美廊坊·蓝天卫士”的500名个人,他们是全市各条战线,在持续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代表。他们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拼搏竞进、奋勇争先,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用自己的艰辛付出,和全市人民一道,共同推动了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面对“十四五”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的新要求、新目标、新考验,全市各地,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蓝天卫士们的引领下,激情奋战干事业,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五个廊坊”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感谢您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问:我是河北日报记者,您好,刚刚李局长发布了我市2020年环境质量概要,提到了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请问我市2020年大气、水、声环境质量状况是怎样的呢?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监控中心主任马文秀: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合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市生态环状况持续向好。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68.9%,超任务目标1.1%。PM2.5年均浓度42微克,超任务目标10微克;重点河流考核断面由2016年的全部劣Ⅴ类,实现了到2020年全部消劣,其中龙河大王务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泃河三河东大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全市7个功能区、37个道路交通、134个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感谢您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问:我是廊坊日报的记者,根据刚才的发布,我市今年1—5月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请问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李新宏: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更加突出精准治污,找准污染因子,摸准污染源头,做实应急响应阶段工作,面对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的问题和夏季高温天臭氧污染严重的问题,通过建立“一企一策”“一季一策”“一市一策”,实现控新挖潜、精防精控精管;更加突出科学治污,深化与国内生态环境领域顶级专家和PM2.5专家组合作,深入研究我市当前主要污染物形成机理,系统提出治污的技术和方法,在提升环境管理能力科技化、现代化上下功夫,强化“互联网+监管”、视频监控“天眼”+自动监测能力建设,持续提高科学治污水平;更加突出依法治污,针对我市实际和空白领域,加大生态环境立法力度,强化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让全社会都来知法、守法,同时寓执法于服务之中,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感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的详实发布和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资料已经发送到廊坊市新闻发布的指定邮箱,请大家自行下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廊坊,生态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