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热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5-31 20:4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小萝卜头’宋振中是中国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牺牲时年仅8岁。”“英雄董存瑞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中国解放。董存瑞非常伟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近日,廊坊市第十三小学五四班的红领巾宣讲员张鹤轩、李可萱、王囿梦、张梓淇在金桥社区大讲堂为社区居民分别讲述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英雄李白的故事、“小萝卜头”的故事和《百年的风雨兼程》《“丰碑长在,英雄永存”董存瑞精神》……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每一次讲述都饱含深情,让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廊坊市第十三小学红领巾宣讲员为社区居民讲党史故事。

  “我们是新世纪的少年,是红旗的一角,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唯有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披荆斩棘,踏着英雄的足迹毅然前行!”张鹤轩说,党史故事是讲给别人听,也是讲给自己听,激励着自己不断向前。

  “听了孩子们讲的故事,我深深明白如今的好日子都是革命前辈用热血换来的。爱国、爱党、爱人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生活。”听完红领巾讲述的英雄故事,金桥社区居民刘乃霞激动地说。

  非遗传承人通过面塑为小学生讲述红军的故事。

  党史故事会、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参观党史展览、红领巾小讲解员……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廊坊市积极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教育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队员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习党史,通过线上学习、仪式教育、实践活动、寻访参观等形式,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目前,该市共计550个少先队大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以红色歌曲传唱形式,为党送上生日祝福,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展现新时代少年成才报国的伟大志向。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红歌学唱、传唱活动,利用校内广播定时播放。在充分学唱、传唱的基础上,结合动感中队活动举办颂党红歌会。通过红色故事会、党史擂台赛、闯关小游戏等形式,引导少先队员学习1921年—2021年100年的党史小故事,号召全体少先队员人人参与,与红领巾争章活动相结合,开展主题故事会,培育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

  廊坊市直属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党是太阳 我是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为传承红色文化,激发幼儿的爱国情感,展现幼儿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廊坊市直属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了“党是太阳 我是花”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孩子们用甜甜的歌声、稚嫩的笔触、欢快的舞步表达着内心对祖国、对党的热爱。

  连日来,廊坊市文明办、廊坊市教育局、共青团廊坊市委、廊坊市妇联、廊坊市关工委在全市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廊坊市第九小学学生体验匍匐前进。

  开展“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活动,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开展“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传唱红色经典;开展“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活动,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组织青少年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廊坊市关工委进一步发挥五老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党爱党跟党走。从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形式、手段,设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善于运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和动漫、手机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广泛地传播到青少年中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少年,深入学校、深入社区。

  幼儿园开辟党史学习墙。

  利用域内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青少年通过听红色故事、读红色图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结合庆祝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提振广大基层“五老”工作热情入手,要求他们义务传授红色经典、传统文化、家风家训方面的知识,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廊坊市还免费向中小学校、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下发市关工委编印的《为了民族复兴 历史英雄谱》3000册。书中收录了436位(组)英烈人物英勇献身的光辉事迹,其中有安次籍黄诚、香河籍陈然、霸州籍魏大光等英烈事迹。此外,发挥“五老”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在市、县关工委组织协调下,固安县林子里烈士陵园、文安县烈士陵园,大城县烈士陵园、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等省、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基地优先安排青少年学生瞻仰、参观馆内展品,细致、翔实的史料使参观者感恩今天幸福生活是通过奋斗得来的,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在心中树立起爱国主义思想。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