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2021-06-06 23:4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笛 摄

  长城网(记者 王笛)5月31日上午,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廊坊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及2021年廊坊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进行发布。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今天的发布会内容是介绍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及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安排,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留起同志,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张子刚同志。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来自中、省、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首先,请张子刚主任就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人:廊坊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张子刚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廊坊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就廊坊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以来,我市集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细化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三年专项行动有序稳步开展,为廊坊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统筹谋划年度工作。2021年1月份,市安委办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及全市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印发了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工作、专项检查、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培训、巡查考核等6类17项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集中攻坚,广泛采取巡查、督导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全市221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聚焦工作重点推动开展。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市安委办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义不容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片,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实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持续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人2392人,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62人、安全管理人员177人、特种作业人员2153人。二是细化工作任务。2021年1月份,市安委办组织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和13个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建立了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台账,逐项明确211项任务的工作要求、完成时限、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同时,市安委办结合廊坊市实际,制定了“一表六台账”,各级各部门照单、照账推进,使工作任务更加明晰。三是强化“双控”机制提升。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阶段,主要任务是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市安委办以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为抓手,组织全市危险化学品、工商贸、涉爆粉尘、建筑施工、燃气、交通运输、农业、文化旅游、水利、学校等教育机构、医院等卫生机构、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寄递渠道、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城市综合体、特种设备等15个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确定26家市级、263家县级示范企业为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质量提升重点单位,着力打造一批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杆企业,以点破面,引领全市各级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能力水平。

  三、严格安全生产专项检查。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25177家,发现一般隐患35150项、已整改34231项、整改率97.4%,发现重大隐患6项、已整改完成4项、整改率66.7%,所有未整改的隐患问题,均已按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采取了有效防范措施;针对隐患问题严重的企业,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全市共关闭取缔19家、停产整顿220家、处罚罚款1086.3万元、暂扣吊销证照企业28家,通报16个。同时,市县两级强化制度保障,共印发市级制度措施文件38个、县级138个。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在全市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助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谢谢大家!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感谢张主任的发布。

  下面,请张留起局长就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安排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人: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留起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六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我市将于6月1日至30日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希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发动,共同参与。现将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邀请市领导发表署名文章。6月1日,是“安全生产月”起动之日,我市将以邀请市领导在《廊坊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的形式,全面启动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机关干部专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积极组织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各地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形式的在线访谈和基层宣讲等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联系各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成果。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12350 安全伴您行”等行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

  四是做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效果宣传。各县(市、区)要注重总结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推广,推动隐患排查治理走深走实。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廊坊行”活动。“安全生产廊坊行”是我市落实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具体行动,将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市安委办、市委宣传部将协调市级主流媒体全面深入报道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亮点、工作成效。在强化正面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宣传的同时,将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

  六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6月16日,是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日,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当地新冠疫情形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品、举办演讲比赛、开展文艺演出和安全体验等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市安委办将邀请主流媒体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各地各部门和单位要创造性地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等活动。

  七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安全生产志愿者采取“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为主要形式,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家庭、仩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八是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要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开车第一课”专题讲座,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切实提升广大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九是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各县(市、区)要按照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的要求,分地区、分行业有针对性的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必须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坚持以案为鉴,深入查找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将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处能够看到安全、听到安全,想到安全,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不断夯实安全发展的社会基础,为建设美丽廊坊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谢谢大家,我就介绍到这。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感谢张局长的发布,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提问:我是河北日报记者,张主任,您好。我注意到刚才您介绍说今年廊坊市在15个行业领域确定了26家市级、263家县级示范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您能介绍一下这项质量提升活动具体要如何实施吗?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请张主任回答。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张子刚:2021年3月份,我们市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向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和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印发了《廊坊市“双控”机制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主要目的是在2020年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实化企业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的工作要求,切实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我们明确了工作任务:要通过“双控”机制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将全市15个重点行业领域选定的289家企业打造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杆企业,引领全市各级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提高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能力水平。为此,我们细化了五个重要工作节点:一是4月中旬,各级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完成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情况摸底排查,确定提升企业单位名单;二是5月中旬,分级分类完成纳入提升名单的企业“双控”机制情况核查;三是10月底前,各级各相关部门采取提供技术支持和专家指导服务等形式,推动相关企业持续提升“双控”机制建设质量。四是11月底前,开展验收评估,确保289家示范企业达标;五是12月底前,分级召开“双控”机制建设质量提升现场会,全面推广先进经验,提升全市企业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质量。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下面请继续提问。

  提问:我是廊坊新闻记者,张局长,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请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五进活动情况。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请张局长回答。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留起:谢谢您的提问。2019年1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明确安全宣传要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2020年5月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对做好新形势下安全宣传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我市也于2020年7月22日印发了《廊坊市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任务举措,提出具体要求。今年市安委办也将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为主要形式,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主持人:廊坊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与新闻发布科科长吴源生

  感谢张局长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感谢各位嘉宾的详实发布和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