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5·18】 摸得着的机遇 看得见的未来——“5·18”经洽会开幕式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5-18 21: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18”经洽会开幕式举办地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烟成群)德国柏林时间5月18日凌晨3点,数名德国企业代表、投资促进部门代表聚集在办公室里,摆上德国和中国国旗,共同观看一场网络直播。2021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正在举行。

  “这是今年‘5·18’经洽会的德国分会场,因为疫情以及时差原因,没有邀请太多客商参加线上开幕式。”河北省商务厅在欧洲招商代理人员任哲告诉记者,自己在德国居住了16年,近年来发现越来越多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企业希望采购河北产品,比如邢台沙河电子秤、 保定白沟箱包等,并寻求到河北投资,利用其科研资源参与到河北高端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中。  

“5•18”经洽会德国分会场。

  作为河北省最负盛名的经贸盛会和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5·18”经洽会充分发挥跨国投资促进功能,每年都举办促进利用外资的专题活动,邀请国际战略投资者参会洽谈、实地考察、签约合作,全力打造吸引外资的优势平台。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以“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为主题,采用“现场参会+网络直播+视频会议连线+线上虚拟展馆+线下实体展”的融合模式举办。着眼于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今年各项活动严格控制线下活动人数规模,预计有1500余位中外嘉宾客商现场参加开幕式及各项活动,1万余位中外客商在线互动交流。

  参加完开幕式的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告诉记者,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泰国与河北之间的经济贸易仍增长了17.87%,贸易总额达到10.6亿美元。其中河北出口的主要是钢材、服饰、电器,从泰国进口的主要是橡胶制品、皮革和人造毛皮、化学制品。另外两个大型泰国企业在河北开展了商业投资,其中正大集团开展食品加工及饲料加工,万浦企业主要在热力、电力工程行业进行投资。

  “我们真诚希望与各界加强合作,在河北看到更多的泰国水果、橡胶制品,并推动更多泰国企业在河北投资。”陈金盛说。

  “目前河北与越南双边贸易金额在越中两国贸易总额所占比例较小,两地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河北作为华北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将对地区货物运输、物流等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越南是中国货物运往东盟的重要通道,双边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互补性来开展合作,产品在满足彼此市场需求同时,也可以出口到其他市场。”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农德来表示。

  从保定赶来的楚轩5月18日这一天非常忙碌,参加经洽会开幕式和紧接着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端会议”,在间隙还要和泰国、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合作伙伴进行交流、沟通。  

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接受采访。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楚轩是保定市“一带一路”贸易促进会会长、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介绍,泰通国际以多式联运为主体,与16个“一带一路”沿线俄罗斯、白俄罗斯、摩洛哥、越南等国家政府和职能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白俄海关总署、俄铁、白俄铁、哈铁、德铁、奥铁等运输机构分别签订了实质性合作协议,贸易合作遍布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在去年又开辟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多式联运陆海新通道,并加快‘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数字化交易平台推广应用,拓展与中东地区阿联酋等国家的多元化业务合作。希望通过‘5•18’经洽会可以认识更多合作伙伴。”楚轩说。

  在开幕式上,乌干达贸工部部长韦里克·卡法布萨发表了视频致辞。韦里克·卡法布萨说,乌干达人民与中国人民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一带一路”联结了两国民众,带来了互利共赢。河北是经济大省,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深厚,期待借助廊坊经济贸易洽谈会平台,继续加深与河北合作,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收看完网络直播的乌干达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马上发了个朋友圈,为经洽会点赞。他说,自己在乌干达历经20余年艰苦创业,从一个箱包厂发展成为拥有20余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又建设了国家级工业园——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帮助更多尤其是河北的企业走出去,同时助力东道国的工业化建设。

  “我是唐山人,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推动河北和乌干达的经贸往来,讲好河北故事,‘5•18’经洽会已经成为中外企业合作共赢的平台。”张志刚说。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