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5.18】冀深两地“共话”生命健康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1-05-18 21:4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祝雪娟)5月18日,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政府、石家庄市政府、秦皇岛市政府、深圳湾实验室联合承办的冀深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发展高端会议在廊坊市举行。

  会议以“后疫情时代下,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与挑战”为主题,邀请冀深两地生命健康产业专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重大慢病防控、人口老龄化等重点议题,推动前沿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项目合作,力促冀深两地在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等产业领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冀深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发展高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出席会议并致辞,40多家深圳知名企业、机构负责人,30余名河北医药行业企业和重点园区代表等嘉宾出席活动。

  生命健康产业事关人民健康福祉、事关新动能培育,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无限。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提出新需求、带来新机遇。

  河北是医药产业大省,拥有石药集团、华北制药、神威药业、以岭医药集团等知名药企,自主研发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入选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积极承接京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和医疗服务、健康养生等产业转移,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等承接平台加快发展,去年全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351亿元、增长12.8%。未来将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康辅器具、保健日化品等产业为重点,向创仿结合、品种优化、链条延伸方向发展,着力打造服务京津冀区域的康养基地,推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深圳市坚持“大科学、大数据、大产业、大健康”定位,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未来产业重点培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河北学习借鉴。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发表主旨演讲。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刘庆生介绍说,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去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达408亿元、增长24%,正加快国家基因库二期、合成生物学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国家药品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深圳湾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和全国生物经济先导示范城市。

  “深圳将以此次高端会议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生命健康产业合作、项目对接,全面深化与河北各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让双方合作交流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富成效,共同为推动我国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刘庆生说。

  深圳湾实验室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践中,在生物医药领域全力打造的重大创新载体。自2019年1月启动建设以来,深圳湾实验室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坚持以科学家为中心,瞄准生命健康领域国际前沿,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成化转化、创新营运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高端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我曾在河北廊坊挂职工作,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河北这片沃土日新月异、令人振奋的发展变化。”胡晓军说,希望冀深两地能以此次高端会议为契机,充分利用好“5·18”经洽会这一平台,加强对接交流,有力促进两地在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等产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圳湾实验室将不遗余力的在人才、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冀深两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以“冀深健康产业如何协同创新”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嘉宾代表围绕健康产业全产业链条中的产、学、研、用、资、才各个环节,分别从产业协调发展、前沿技术研究、投资热点、市场需求、成果转化、行业协会在产业升级发展中的作用等六个方面对两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进行展望,提出建设性意见。

  为促进两地项目合作,此次会议期间还将开展“深商走进河北”系列考察等活动,组织参会深圳嘉宾、企业家赴廊坊经开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固安肽谷生命健康产业园等地参观考察,充分展示廊坊市在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定位、投资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和成果,有力助推深商与廊坊产业项目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