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张玲娜:“南丁格尔”式的美丽军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宪波 2021-05-07 21:3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宪波)旁人眼中的张玲娜,一米七三的个头,往眼前一站,颇有几分“军人”气质。张玲娜,1979年5月生,共产党员,现任石家庄市卫生局120急救中心调度科调度员,是武警河北总队廊坊支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高海滨的妻子。她不仅是单位的“红旗手”、家里的“半边天”,而且还是急救战线当地人民群众的“守护神”。她爱岗敬业,苦练精湛业务,参战三次防疫阻击战,尊老爱幼好家风,爱心满满讲奉献。她先后3次被石家庄市卫生局评为“先进个人”。他们的四口之家被武警河北总队评为“五好文明家庭”。2020年12月,她被武警河北总队评为“燕赵十佳军嫂”。

  “美丽军嫂”张玲娜的幸福家庭

  立足岗位建功的“星级党员”

  “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儿。”1998年至2004年,张玲娜曾在石家庄市原解放军260医院和石家庄市第三人民医院担任急救护士、护师。为了练就好急救本领,张玲娜经常拿自己的手和脚掌联系输液扎针技术,十次不行就一百次,一百次不行就一千次,很快就练就了“一针见血”的过硬本领。面对危重病人,她总是耐心护理,不辞辛苦,用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护理好;面对急救任务,她总是冲锋一线。

  2004年,张玲娜调任到石家庄市120急救中心,在120急救调度指挥人员和车辆,平均每天需要接听700多个电话。面对繁重工作,刚开始张玲娜也是很不适应,着实让她苦恼了不少日子。为改变被动局面,她迎难而上,每天只要一回家,就跟着电视台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学说普通话,对着镜子进行咬文嚼字,练习微笑礼仪;和计算机较上劲儿,练打字练操作;为了熟悉道路,她买了6大本地图,把孩子交给老人看,钻在屋里专门研究地图,自己骑自行车满石家庄市转悠,每一条街道不落、每一个小区走到,并记住更新的街道和小区的名字。在生活中,爱人笑称她是石家庄的“活地图”,她所在岗位被评为“星级党员示范岗。”

  敢打防疫硬仗的“白衣战士”

  2000年以来3次重大疫情之战,她都参与其中,摁手印,请战,上一线,抢救发烧患者几千人,不畏生死。她说:“作为急救“战士”,就要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冲锋一线,挑战生命禁区。”

  200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SARS病毒,张玲娜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疫一线。她却主动请缨护理发烧患者,由于工作环境危险,张玲娜和同事们需要和其他未参加转运工作的人员保持一定距离,3层隔离衣,多层口罩,憋着喘不上气,她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先后抢救护送各类发烧患者1000余人,受到各级领导和患者家属的高度好评。

  “呼救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对急救调度这个特殊而平凡的工作岗位最好诠释。面对新冠疫情,张玲娜始终坚守在调度急救任务的一线,在石家庄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急救电话接听量骤然上升,但张玲娜始终科学调度,接转处置零误差,向急救战车发出一道道准确的指令。100多天,她24小时连轴转,共接打电话1万余个,指挥石家庄市急救车辆6000台次,处置市区发烧等急救患者几千名……

  勇挑家庭重担的“贤妻良母”

  作为一名军嫂,张玲娜从不因为两地分居而闹情绪,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照顾家里的4位老人和2个孩子。在他们的精心培育下,两儿子健康活泼、学习成绩好。张玲娜婆婆年老多病,只要有时间,她就扶孝在床,丈夫不能回家,她就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拿药。张玲娜常说:“百善孝为先,父母为我们长大成人操碎了心,作为儿媳和女儿理应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晚年。”

  正是张玲娜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支持和理解下,爱人高海滨把全部精力放在部队建设上,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