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香河:挖掘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5-01 11:3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近日,香河文化艺术中心排练厅响起慷慨激昂的舞蹈独白,这是香河县挖掘香河籍红色文化名人——革命烈士陈然的事迹而创作的舞蹈《我的“自白”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香河县坚持“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要出彩”的理念,灵活采取多种学习教育方式,融合特色文化、多举措全方面落实党史教育重大任务,在群众中走深走实。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文艺活动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的重要方式。开展“祝福祖国·唱响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展演、“红船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京东大鼓演唱会、“重温党史铭初心 砥砺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非遗文化”中幡交流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民乐音乐会、曲艺专场演出、书画展、硬笔书法大赛、红色电影巡回展映活动。开展“百年辉煌·红动河北”红色故事作品创作活动,2月份开始筹划,仅用18天就把舞蹈《我的“自白”书》创作、编排、录制完成。

  依托香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开展系列展览活动。举办建党100周年红色文物展,结合香河县具有重要意义的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文物,以抗日战争、建设年代、改革开放、新时代为时代背景,展示香河革命历史。组织参观店子务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记忆·汲取红色力量”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店子务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推进党史教育少长咸集书画展,建党100周年收藏品艺术品交流会暨民间工艺品展、全县发展成果摄影展、国礼工艺品(老字号)展,展示经济社会伟大发展成就,记录全县发展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深度挖掘县域红色资源,精心打造香河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设立两个展示主题。“香河英烈事迹展厅”展出香河先辈在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党史国史教育展厅”展出的是百年党史国史重大事件资料,主题是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两个展厅内还展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和年代感的实物展品。除此之外,展厅还可以举行革命传统报告会、观看革命传统教学影片、开展党团组织活动、开展体验活动等,为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历史、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