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新闻发布厅

廊坊: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21-04-25 23:5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 孙泽恒)4月23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解读和宣传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向新闻媒体通报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广泛征集欺诈骗保行为线索,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基金安全的积极性,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廊坊市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要求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今年2月19日国务院发布《条例》,5月1日起实施,《条例》为医保基金使用过程的监督管理提供了遵循,将更加彰显医保基金监管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正式开启了医保基金管理的法治之门,为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提供了基本遵循,突出了医保服务机制和内控制度建设,明确了医保领域各参与主体的行为责任及其法律后果,为纠察违法违规现象并对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提供了清晰的依据。

  据介绍,廊坊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学习宣传《条例》,作为基金监管能力提升年的中心工作,积极依托集中宣传月活动,按照范围广、形式活、对象全、渠道多、内容实的宣传目标,全方位广而告之,积极组织宣传和答疑,使《条例》深入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广大参保人,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目前,廊坊市正在开展欺诈骗保问题全面排查整治工作,各级医保部门也将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持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相关通知要求,凡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疗保障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涉及医务人员的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以专业化、制度化的检查机制、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24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廊坊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加大稽查力度,对发现违规问题予以严肃处理。此外,为畅通举报渠道,维护广大参保人权益。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欺诈骗保线索,动员广大参保人对身边的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凡举报受理后一经查实的,按照《廊坊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工作实施细则》及时兑现举报人奖励资金。以多渠道、众参与的监督举报方式,倒逼行业履行规范和自我约束,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