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长城全媒体

微视频丨廊坊:柳琴声声唱讲红色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航 王笛 2021-04-23 00:0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张航 王笛)“一九二一涌洪流,南湖红船立潮头。漫漫长夜明北斗,仁人志士勇追求呀(那个)勇追求呀,哎嗨哎嗨呦,一九二七难忘记,秋收起义燃火炬!伟大历史转折点……”近日,记者来到廊坊市新源道街道六景社区文化艺术团,在这里艺术团成员霍瑞英正在和其他成员一起排练新作品柳琴说唱板《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1年是建党百年,我在年初便有了创作新作品的想法。2月16日就完成了唱词文稿,因为找不到现成的伴奏音乐,我就连夜上网学习了音乐剪辑软件,制作音乐伴奏。”六景社区艺术团成员霍瑞英说。

  出生于1963年的霍瑞英,曾在安次区落垡镇政府工作。退休的她爱好写作、朗诵、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艺术团的骨干,她积极响应街道号召。原创作品柳琴说唱板《砥砺前行谱新篇》,将建党、长征、抗战、解放胜利与新时代内容相融合,抒发对党的深厚感情,赞美党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和家乡发生的日新月异变化。

  在完成初稿后,霍瑞英与六景社区艺术团副团长马改萍反复听伴奏、对台词、想动作,基本定调后,开始着手选演员。“因为当时还没过完年,有的团员还在老家,我们又开始重新找人组队”。虽然经过一番周折,但在霍瑞英的努力下,这个由四人组成的柳琴表演唱小团队终于在2月25日正式开始排练。

四位成员在六景社区党员活动室排练。实习记者 王笛 摄

  别看排练的时候这四位成员精神抖擞,其实她们平均年龄已经有60岁了。但作为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们发挥余热传承红色能量,有困难克服困难,有坎坷跨过坎坷,充分利用一切时间,积极背台词,学表演,集思广益,以饱满的热情加紧排练,在进行了十天的集中排练后,节目基本成型。

  “那时候天天都在背,在艺术团里背,在家里背,做饭的时候也在背,连我四岁的小外孙都能背下来了,也没有人特意教他。”今年66周岁的马改萍是这个节目里年龄最大的,对于她来说,十天之内要把几百字的文字熟记于心还要结合上动作,无论在体力还是精力上都是不小的挑战。

  “希望能把这个节目做好,为建党百年献礼!”六景社区艺术团副团长马改萍激动地说。“咱们再排练一次吧。我刚刚上一遍有一个动作跳错了,还是有点不顺畅。”六景社区艺术团成员赵玉英说,虽然已经连续排练了五六遍,但赵玉英还是不满意,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要做到位,每一句唱词的语气表情都要做好,她不顾额头冒出的细汗,坚持一遍又一遍的练习。

四位成员排练完后一起讨论。实习记者 王笛 摄

  “每一句收尾的地方音调还是应该高一点,把整个声音打开,效果就好了。”六景社区艺术团成员李新荣说。四位成员排练后都要聚到一起,分析刚做过的动作,唱腔,音调,服装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此外,只要碰到其他团体休息的间隙,几个人就会拿着音响,到排练室给大家表演,认真询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就这样一遍一遍又一遍,不断重复,不断修改,努力做到完美。

两位成员霍瑞英与李新荣练习唱腔。实习记者 王笛 摄

  据了解,六景社区还有模特队、舞蹈队、合唱团、艺术团等多支文体队伍。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六景社区的多支文体队伍,创作了各种各样的节目,为建党百年献礼。

  “咱们六景社区艺术团创作了柳琴表演唱,在霍团长跟我们进行沟通之后,我们六景社区给她们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场地,让她们来进行排练演出。”六景社区党支部书记荣慧颖说,“我们街道办事处在近期也会有一个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汇演,柳琴表演唱到时候也会首次登台亮相。”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