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市举办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19 22:1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为提高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中小学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加强京津冀三区市间相互教育交流与合作,日前,廊坊市教育局组织举办了2021年廊坊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暨京津冀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交流研讨活动。从科研方法、论文选题、撰写与申报能力提升进行培训,并研讨在体育教学中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2021年廊坊市中小学体育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现场。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市教育局副局长綦艳波、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振刚、廊坊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闫保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甄志平教授、廊坊市第七中学党委副书记王学军、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邱伟华以及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杨金陪老师、刘朋老师、刘金玉老师出席培训会;河北省名师邱伟华工作室成员、廊坊市李志勇名师工作室成员、各县(市、区)体育专职兼职教研员和市区学校体育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培训会;还有3000余名廊坊、大兴、北辰区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在线上参加此次活动。

  交流研讨活动。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活动邀请到了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研究组、抽查复核组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国民体质监测运行及管理研究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后甄志平教授为参会教师授课,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体脑发育评估视角下中小学体育科学研究选题与实践》,会议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培训会上,廊坊市教育局副局长綦艳波指出,培养一支综合素质较高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对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学校体育要发展,科研要先行。搞好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基本途径,是教师成长的助跑器和催化剂,目的意义在于寻找规律、凝练经验、促进发展。从专业成长的视角出发,每名教师都应该接受教育科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训,熟悉掌握课题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甄志平教授为参会教师授课。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近年来,廊坊市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等领等领域立项了一批省级、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也开展了多次论文征集活动,涵盖幼教、义务教育、高中等不同教育阶段。但是,好多体育教师对教科研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在课题研究方面参与度不高,如何成长为一名科研型的体育教师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进行教科研方面的专业培训,并面向京津冀三区市体育教师,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就是希望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开拓视野,发现缺憾,寻找进步的突破口,在实践中去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在教学实践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綦艳波说。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