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市与北京西城区签订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越 2021-04-17 23:4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和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固安来康郡举行,并为固安来康郡“西城区异地康养示范基地”授牌。双方在健康养老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上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该协议的签订对于双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政策互通将产生积极作用。

  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近年来,我市积极借助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特别是与北京市在政策对接、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市养老服务事业产业发展迅速,养老设施和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已建成养老机构67所,床位19947张。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78个,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工作力度不断提高。

  根据协议内容,两地将建立一批区域协同养老服务基地,围绕打造养老服务康养示范基地的目标,共同做好政策互通和无缝对接工作,打造区域协同养老服务基地。针对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涉及的康复、护理项目以及和北京市相关医院的合作指导项目,两地民政局协调卫健和人力社保部门跟进业务指导,相互配合,做好两地异地医保报销政策的对接落实,有针对性的引导西城区区属医院和廊坊市养老机构中的医疗服务单位开展合作和交流。加强两地养老护理和管理人才的培训与交流,支持探索两地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和专业管理服务人才市场化流动模式,支持养老机构搭建面向两地的养老护理人才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

  据悉,今后将充分发挥两地的政治区位优势、经济区位特色和独特环境资源,立足先行先试,创新管理和服务思路,创立政策协同的有效机制,对养老项目的管理和服务进行创新性尝试和探索,摸索出养老服务区域性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坚持统筹两地资源和力量,合力推进养老项目建设和发展,注重发挥主管部门间协调协作的重要作用。业务有分工,工作有协调,任务有合作,重点加强在财政支持、医疗服务、人才培养、金融扶持、民政监管等方面的统筹和合作,探索形成完整有效的扶持体系。(记者 马越)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