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赵建扬: “四海同心”献国礼 追梦非遗守艺人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颖劼 杨丽娜 2021-04-15 22:3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建扬现在香河景泰蓝珐琅制品厂任职,他带领100多名员工,怀着满腔热血,将景泰蓝工艺发扬光大。2016年,该厂成为“国礼”景泰蓝的定点厂家。次年,所生产的《四海同心瓶》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送予65国元首,现如今产品销售全国,出口东南亚和欧美多个国家,与“中国工美集团”“北京国宝院”等文化传播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谈及“守艺”,赵建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识和欣赏这门艺术,同时也期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景泰蓝工艺,继承和发扬景泰蓝非遗事业。

  一见倾心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瓷器,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用的珐琅釉多以蓝色故而得名“景泰蓝”。据赵建扬介绍,从小父亲经常带领着自己在景泰蓝厂里,看到了工人制作的艺术品五颜六色非常好看,当时自己对这个行当非常感兴趣。“其实起初我只是单纯的觉得它美,我刚一看到的时候就被吸引住了,我就站在一个艺师的面前,看着她一点点地把珐琅釉料,一铲铲地填充入焊好的铜丝纹饰框架中,让这个铜胎变得鲜活起来。”景泰蓝的美惊艳了赵建扬,让他不禁想让别人也发现这样的美,就是这样的一见倾心,在心底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坚定信心

  “景泰蓝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后继无人,做景泰蓝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赵建扬说,往往做一件作品就要几个月,甚至一年两年,倾注大量的心血,作品什么时候能够卖出去都是不确定的。干这一行,可以说15年才小学毕业,30年才大学毕业。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些工序非常繁琐的,愿意静下心来学景泰蓝工艺的人并不多。当时,父亲说一件作品稍有差池好几个月精力都白费,只能从头开始。手艺人是艰辛的,就像著名山水画家李可染的名言:从事艺术要有苦行僧精神,不能急功近利,要甘于寂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就要敢试、敢闯、敢探索。2016年,赵建扬放弃了央企舒适的工作环境和优厚待遇,回厂担任总经理。他凭借在央企学到的先进管理经验,对企业做了诸多方面的改革,积极与国内工艺美术大师合作,建立大师工作室,使景泰蓝艺术创作在继承优秀传统技法基础上,依托人才和技术优势成功革新工艺,突破了一系列生产禁区。

  质鉴匠心

  “为什么艺术品一定要手工做,而不是用机器?因为只有手工做出艺术品,才有它真正的生命力和灵魂。每一个匠人制作时,都会把设计人所要表达的精神和灵魂注入作品中,这样才能让作品活起来。”在工艺制作中,赵建扬态度坚定,专注品质,精益求精。有时,为了满足不同客户需求,他们要在造型的设计上花费很长时间,一个步骤要做上几十次才能达到效果。景泰蓝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每道工序都是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要通过设计纸稿、胎型制作、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七大工艺,108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并且只有具备熟练的手工技能才能操作。在他的带领下,香河景泰蓝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高端艺术品市场。 为挖掘景泰蓝历史文化价值,公司建成了200平方米的艺术博物馆,馆内聚集了1986年至今公司生产的景泰蓝精品,供景泰蓝爱好者鉴赏,里面每一件工艺品都展示了手工珐琅精致秀美的创意文化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随着对景泰蓝技艺以及文化的不断探究,赵建扬对这项技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项古老的技艺注入一丝丝活力,让这项传统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