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问政廊坊

香河县创新推行发展党员验审员制度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杨巍 2021-04-08 19:3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香河县是全省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工作试点。针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档案材料组织不规范、发展人选政历条件不达标、培养考察时间不足、公示备案不合规等问题,该县把组建发展党员监审员队伍作为核心抓手,把牢发展党员“入口关”,切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建立选聘工作机制,确保监审队伍专业化。为建立一支政治坚定、规模适度、业务纯熟、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发展党员监审员队伍,香河县建立了监审员选聘工作制度。

  突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两大标准,择优遴选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精通发展党员业务、实际操作能力突出的党务工作者,作为监审员推荐人选报至县委组织部。对推荐人选进行政治理论、党务知识全面培训后,组织集中笔试考核。对通过培训考核的发展党员监审员推荐人选进行聘任,聘期两年,并为其颁发聘书,统一配发印章。

  明确日常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流程精细化。为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监审员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和流程,香河县建立了监审员“三审查”工作机制,全县发展党员监审员队伍在县委统一指导下,履行对各基层党(工)委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发展对象档案材料等进行监督审查的职责。

  由县委组织部定期收集汇总各基层党(工)委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拟确定发展对象、拟转正预备党员名单,统一送交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信访局等执纪执法部门进行联合审查,审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各位监审员和各基层党(工)委。存在违法、违纪、违信等问题或相关不良记录的,由监审员进行重点审查,凡不具备发展党员条件或未经党组织长期考察培养的及时叫停发展程序。

  每年初,县委组织部按照任务平均分配、各单位轮换互查的方式,拟定监审员监审任务工作安排表,明确各位监审员审查工作目标任务。监审员对发展对象档案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合格的资料上加盖监审员印章后,报县委组织部加盖发展党员阅卷章;审查不合格的,详实填写《监审发现问题清单》,及时向相关基层党(工)委反馈,督促其进行整改完善,并报组织部备案,整改后经再次审查无问题的,加盖监审员印章、阅卷章。经过监审员审查合格的档案,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进行抽查,合格的加盖发展党员阅卷章,即可履行下一步发展程序。对监审疏漏或错误指出问题的,及时向相关党(工)委、监审员反馈,确保所有新发展党员档案材料齐全、规范。

  监审员配合县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工)委党务工作人员,逐人与发展对象及所在党支部的书记、支委、入党介绍人、党员群众代表进行组织谈话,详细了解发展对象的各项情况,向发展对象本人和谈话对象进行问询验证,全面掌握发展对象现实表现,确保档案材料真实客观、人档一致。

  完善配套工作制度,确保管理措施体系化。为了实现对全县发展党员监审员队伍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香河县实施了一套务实有效的配套管理措施,确保监审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积极、严肃地履行好监审工作职责。

  建立培训制度,强化监审能力。定期组织全县监审员开展集中培训,对上级出台的新规定、新要求及时进行传达,监审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切实督促监审员牢牢掌握发展党员各项政策规定。另一方面,及时对拟新聘任监审员开展单独培训。同时,建立全县发展党员监审工作微信群,组织监审员在线交流讨论档案审查知识和技巧。

  结合业务培训,突出对强化监审纪律、提高监审质量进行部署和强调,让各位监审员充分认识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严肃性和开展监审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签订《发展党员监审工作承诺书》。

  建立完善监审员考核工作制度,对每位监审员工作开展情况全程跟踪,详细记录其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每季度对监审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每年年底,综合各季度考评情况评出优秀监审员,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外出培训,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记者 杨巍)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