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长城全媒体

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发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4-06 23:01: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9日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刘岩)3月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对外发布,开启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加快城市建设的大幕。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跨京、冀两地,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即廊坊片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地处北京中轴线南端,距离北京中心城区约45公里、天津中心城区约80公里、雄安新区约55公里、廊坊中心城区约10公里。

  区位示意图。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委会组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内优秀设计团队,历时一年多编制完成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形成了“1+2+3+N”规划成果体系:1个城市设计整体统筹,2个专题包括地下空间专题、基础分析专题,3个导则包括城市设计通则、风貌单元控制导则、重点区域控制导则;N多个城市专项导则包括第五立面控制导则、建筑色彩控制导则、市政设施控制导则、非建设用地控制导则、仓储物流风貌区控制导则……

  该城市设计规划按照《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 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等上位规划要求,围绕廊坊临空经济区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发展定位,总结国内外优秀城市设计经验,对标对表雄安新区,提出以“廊+坊”的特色作为整体设计思路,通过1个片区、3种空间、5类功能、25个单元、9处重要区域、3处核心区,塑造临空经济区“蓝绿交织、中轴续脉、京畿空驿”的总体风貌,构建“四廊、三带、双核、双园、多绿道”的整体空间风貌结构,形成“水脉纵横、田园生态、穿插绿廊、紧凑组团”的平面布局,即日起该规划设计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特点一:统筹1个片区——全局把握整体风貌设计

  构建“四廊、三带、双核、双园、多绿道”的空间结构。以南中轴文化生态廊、京台生态绿廊、永定河生态绿廊、三绿隔生态绿廊四条廊道为基底,构建亦庄—永清、涿州—机场—廊坊、廊坊—固安等三条发展带,与多条慢行步道和滨水绿带一起串联南北双核双园,形成整体空间风貌结构。

  空间结构图。

  形成“水脉纵横、田园生态、穿插绿廊、紧凑组团”的平面布局。突出临空区生态绿廊、河渠众多的特点,塑造水系交错、农田景观围绕的城市本底;结合水渠及绿廊、绿道形成被蓝绿空间包围的多个组团,体现布局紧凑的空间肌理。

  总平面图。

  塑造“蓝绿交织、屋脉有序”的临空森林城市风貌——整体上形成森林中的城市风貌,体现蓝绿交织的自然肌理以及与功能适配的第五立面肌理。

  整体鸟瞰图。

  特点二:引导3种空间——多维表现城市风貌模式

  城市风貌通常体现在路、树、建筑三大方面。针对开发地块、开放空间和道路街巷三类不同空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分别提出不同的控制导则,形成多层次、强对标、好落实的风貌控制模式,提出三种空间内建设控制的风貌正负面清单,规划展现临空经济区整体风貌的精华路线,方便区域风貌展示。

  城市风貌通常体现在三大方面:一看路、二看树、三看建筑。

  风貌构成示意图。

  引导多层次的道路交通控制模式。以安全、绿色、活力、智慧四个要素为基础,针对区域道路、城市道路、慢行道路三个层次,对临空经济区不同区域、不同等级的道路交通风貌提出不同控制要求,依照统一的交通风貌控制要素,对交通设施、交通类型、环境风貌、标志标识等方面进行设计引导,使道路交通风貌引导更具有层次性、递进性,达到安全舒适、便捷高效、充满活力的效果。

  街道风貌控制效果图。

  展现多尺度的景观风貌控制模式。以种植、设施、场地、界面、景观五个要素为基础,按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绿廊绿带三种尺度,进行风貌控制引导,对临空经济区各个尺度的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开放空间风貌控制进行尺度分类,依照各类层次开放空间所具有的不同需求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控制引导,在保障各类公园广场空间的基本风貌的前提下,使开放空间设计更加高效、适用,达到尺度宜人、功能丰富、开放共享的效果。

  景观风貌控制效果。

  确定多功能的建筑风貌控制模式。该设计方案提出整体高度控制原则,提出沿路建筑界面、滨水建筑界面、林田建筑界面、铁路建筑界面、空中建筑界面五类界面控制模式;针对地下空间开发控制,制定综合利用功能区、混合利用功能区及简单利用功能区三类地下空间开发模式,从人行连通、车行连通、功能布局、开发深度、开发模式角度进行引导控制,对临空经济区特有建筑风貌控制引导方向进行了多种不同功能的区分,使控制指标和风貌引导更加具有针对性,使建筑风貌进行功能风貌协调、界面风貌引导、高度风貌控制时更有针对性、更具独特性,达到布局有序、疏密有致、协调统一的整体效果。

  建筑风貌控制效果图。

  特点三:区分5类功能——分类管控特色风貌差异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城市设计根据功能特征划分科研创新风貌区、仓储物流风貌区、制造生产风貌区、产业服务风貌区、居住生活风貌区5大功能风貌区。

  五类功能风貌区示意图。

  错落有致、开放共享的科研创新风貌区。主要包含离岸金融、研发科教、研发中试3个功能组团,分为科研办公与创新创业两种建筑类型,其中科研办公建筑形态体现开合有致、整体协调的特色,建筑风格沉稳雅致、明快朴实;创新创业的建筑形态体现错落有致、开放交流的特色,建筑风格智慧生态、多元创新。

  科研创新风貌区示意图。

  简洁集约、适当变化的仓储物流风貌区。主要包含综合保税、物流仓储2个功能组团,建筑形态特点体现符合功能、形成模式的特色,建筑风格简洁明快、灵活集约,建筑体量及空间布局首先满足保税物流及仓储需求,建筑形式以大体量、冷色调的功能性建筑为主,绿化体系主要采用沿路布置加整体布置的形式,着重围合建筑群体的内部空间,塑造简洁、现代、专业的物流园区形象。

  仓储物流风貌区示意图。

  规整高效、灵活组合的制造生产风貌区。主要包含航空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未来发展4个功能组团,建筑形态特点体现灵活组合、控制界面的特色,建筑风格方正规整、高效简约,建筑风貌以低密度、大体量的现代风格为主,建筑布局以簇群形式为主,结合绿坡、城市广场等开放空间,使不同群落之间保持一定的界面联系以增强区域的整体性,形成多样化的城市形象界面。

  制造生产风貌区示意图。 

  简约现代、品质空间的产业服务风貌区。主要包含航企服务、医疗服务、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智慧供应链服务、航空科技服务中心、创新基地6个功能组团,其中商业/娱乐/餐饮建筑形态特点体现互联互通、品质空间的特色,建筑风格活力多元、时尚精致;商务办公建筑形态特点体现分区划分、空间均衡的特色,建筑风格简约现代、协调统一;酒店建筑形态特点体现建筑集中、突出重点的特色,建筑风格简洁现代、形象塑造。

  产业服务风貌区示意图。

  层次丰富、舒适宜居的居住生活风貌区。居住类建筑是城市中大量存在的一般性建筑,是城市整体风貌与基本肌理形成的基础要素。居住生活风貌区主要分为低层住宅、多层住宅、高层住宅,底层住宅建筑形态特点体现巷院相应、邻里相近的特色,建筑风格宜温馨雅致、亲切质朴;多层住宅建筑形态特点体现层次分明、尺度亲人的特色,建筑风格温馨雅致、亲切质朴;高层住宅建筑形态特点体现庭院围合、高低错落的特色,建筑风格温馨雅致、亲切质朴。

  居住生活风貌区示意图。

  特点四:划分25个单元——精准指引特色风貌落实

  根据临空经济区功能、自然条件可以划分为25个风貌控制单元,通过对各类风貌要求进行传导和落实。每个单元包含地上与地下图则两个部分的内容,其中地上图则包含5项内容,分别是用地功能及经济指标控制、城市设计形态控制、地上开发管控、地下开发管控、开放空间管控和街道空间管控;地下图则包含3-5项内容,分别是开发强度、功能布局、地下一层开发控制、地下二层开发控制、地下三层开发控制。

  KJCX-08-科研、办公及配套服务型单元地上图则示意图。

  KJCX-08-科研、办公及配套服务型单元地下图则示意图。

  特点五:设计9处重要区域——有效构建特色空间格局

  在整体控制的基础上,针对功能核心及关键风貌节点,该方案划定了9处重要区域,主要包括航企服务南片区、航企服务北片区、医疗服务核心区、航企发展核心区、高端产业制造示范区、科研创新区示范区、航空科技中心区、永清北站、离岸创新基地9处,重点体现各个区域的空间造型,体现不同功能区的场景和氛围。

  9处重点区域效果图。

  规划亮点:“廊+坊”。规划设计采用“廊+坊”的整体思路,通过绿廊、轴廊、连廊等结合不同功能街坊形成临空经济区独特的空间特色。根据不同地区的功能和空间特点,分别塑造“川”、“回”、“曲”、“井”四类各具特色的“廊+坊”空间形态格局。

  “川廊”空间形态平面图。

  构建“川廊”空间格局。航企服务南片区及北片区在功能上是一个整体,格局上被轨道及干路分隔为南、北两片,因此,两个片区结合轴线、功能和景观,构建“川廊”空间格局。

  “回廊”空间形态平面图。

  塑造“回廊”空间骨架。医疗服务核心区是功能相对独立的完整片区,结合功能特点以内、外两个回廊作为空间组织的骨架,形成“回廊”空间格局。

  “曲廊”空间形态平面图。

  组织“曲廊”空间肌理。航企发展核心区是以滨水商旅服务为功能特点的地区,设计以“曲廊”肌理体现滨水的灵动、商旅的活跃,并建立与滨水空间的联通。

  “井廊”空间形态平面图。

  形成“井廊”空间架构。航空装备制造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区、科研创新示范区、航空科技中心区、永清北站、离岸创新基地5个重点区域关系紧密,轴线空间、生态廊道形成“井”字形格局将几个片区组织、整合在一起,形成“井廊”空间架构。

  特点六:打造3处核心片区——突出塑造核心风貌节点

  打造临空经济区三处核心片区,对标雄安经验,进行建筑、景观风貌深化设计,分别为航企服务岛中轴片区、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组团滨水区、永清北站轴线片区。

  航企服务岛中轴片区效果图。

  塑造多样化的城市开放空间体系。航企服务岛中轴片区以商业商务、文化居住为主题的区域门户核心节点,是临空经济区的“会客厅”,设计以“共享+文化+生活”为主题,形成航线客厅、星空之镜、逐光之桥、艺术云谷四大主题功能段落。

  打造高品质的区域核心亮点。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组团滨水区以金融办公、商务旅游为主题的区域“商旅休闲带”,依托永兴河打造品质滨河生态景观带,形成滨水绿廊,点“凤栖银湾,浪涌金环”之主题。

  航企及物流企业运营组团滨水区效果图。

  树立新特色的南部片区门户地标。永清北站轴线片区以商业办公,交通服务为主题的区域“科创形象轴”,设计以“绿色+展示+科技”为主题,结合重点建筑的航天主题,塑造具有现代感、科技感、未来感的特色景观。

  永清北站轴线片区效果图。

  “临空经济区城市设计的完成,对优化临空经济区整体城市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精细化的城市设计控制与标准构建,为指导后续建设项目的风貌协调、进行城市建设的精细化管控提供了技术平台与控制规则。”廊坊临空经济区总规划师兼规划建设局规划研究管理部主任杨肖明说,“今后临空经济区建筑设计方案必须在形体、色彩、体量、高度等方面符合城市设计要求。城市设计要突出建筑风貌、生态环境、公共空间的管控,这对临空经济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综合功能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廊坊临空经济区

责任编辑:孙泽恒